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喝咖啡会增加高血压危险吗 高血压该如何饮食

2017-05-26 10:49:5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与心脏病、中风以及缩短预期寿命关联密切。一些科学家告诫说,咖啡可能会增加高血压危险。然而,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喝咖啡或许并不会导致高血压危险。

最新研究中,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对早期总共涉及17万多人的6项相关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科学家对这些研究逐一调查了参试者每天咖啡摄入量(从1杯以下,到5杯以上,不等),之后对其进行了为期33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只有20%的参试者最终罹患高血压。但是,每天喝咖啡不足1杯的人和每天喝咖啡超过5杯子的人相比,在高血压诊断结果方面并没有区别。

新研究负责人陈利伟(音)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并不非表明“大量喝咖啡没有危险”。在得出结论之前,还需要更多的证实数据。然而,研究结果还显示,与喝咖啡更少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1——3杯的人,高血压发病几率略高些。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现象目前还无法解释,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高血压饮食4大注意事项

1、饮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吃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2、限制食盐量

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在饮食中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以不超过6g为宜。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含钾丰富的食物有:土豆、芋头、茄子、莴笋、海带、冬瓜、西瓜、柑橘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虾皮、芝麻酱、绿色蔬菜等。

3、戒烟戒酒

烟、酒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嗜好烟、酒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而且烟、酒还能降低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

4、饮食应节制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以八分饱为宜。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应适量吃一些能降低血压的食物,如:黑木耳、荸荠、芹菜、葫芦、绿豆、西瓜皮、莲子心等。

高血压的护理措施

1。保证合理的休息及睡眠,避免劳累提倡适当的体育活动,尤其对心率偏快的轻度高血压病人,进行有氧代谢运动效果较好,如骑自行车、跑步、做体操及打太极拳等,但需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时间过长的剧烈活动,对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者可适当使用镇静剂。严重的高血压病人应卧床休息,高血压危象者则应绝对卧床,并需在医院内进行观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心理护理病人多表现有易激动、焦虑及抑郁等心理特点,而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不良刺激等因素均与本病密切相关。因此,对待病人应耐心、亲切、和蔼、周到。根据病人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让病人了解控制血压的重要性,帮助病人训练自我控制的能力,参与自身治疗护理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指导病人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3。饮食护理应选用低盐、低热能、低脂、低胆固醇的清淡易消化饮食。鼓励病人多食水果、蔬菜、戒烟、控制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对服用排钾利尿剂的病人应注意补充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香蕉、橘子等。肥胖者应限制热能摄入,控制体重在理想范围之内。

4。病情观察对血压持续增高的病人,应每日测量血压2~3次,并做好记录,必要时测立、坐、卧位血压,掌握血压变化规律。如血压波动过大,要警惕脑出血的发生。如在血压急剧增高的同时,出现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抽搐等症状,应考虑高血压脑病的发生。如出现端坐呼吸、喘憋、紫绀、咳粉红色泡沫痰等,应考虑急性左心衰竭的发生。出现上述各种表现时均应立即送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5。用药护理服用降压约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同时,密切观察疗效,如血压下降过快,应调整药物剂量。在血压长期控制稳定后,可按医嘱逐渐减量,不得随意停药。某些降压药物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在服药后应卧床2~3小时,必要时协助病人起床,待其坐起片刻,无异常后,方可下床活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危险症状

通过对高血压危险症状的了解,可对生活中如何防治高血压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从而更好的预防高血压。详细>>

喝咖啡会导致高血压吗?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吗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一旦发病就会给患者造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不能照常进行。高血压患者常常在病痛的煎熬中苦不堪言,那么高血压在发病……详细>>

高血压能喝咖啡吗? 高血压一年四季如何饮食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