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是哪些

2017-05-23 16:26:53      

中医是祖国的传统医学,那么在冠心病的治疗上中医是通过哪些方式来治疗的呢?下面本文就将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上的冠心病定义,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是哪些,赶紧来看看吧。

中医上冠心病的定义是什么呢?

冠心病,即现代医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中医学中无冠状动脉的认识,故医籍中亦从未述及冠状动脉的病变,所以中医学无冠心病这个病名。但历代中医药文献中,对类似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所表现的症状,均有较为详细的描述。在有关医籍中记载的卒心痛、久心痛、厥心痛、胸痹心痛、胃心痛、真心痛等病证的症候,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以及由此所致的心源性休克,等症状的描述是一致的。现代中医则用胸痹,这个病证名称对冠心病进行辨证施治。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有哪些呢?

黄芪

黄芪有很好的强心作用,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升高冠心病病人血中SOD活性,黄芪还可明显提高冠心病病人,红细胞钠泵的功能,使细胞内钠浓度降低,一方面可恢复红细胞功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心肌细胞的营养代谢。临床常用于冠心病心气不足,以气短乏力为主症的病人。

丹参

丹参味苦性微寒。功能活血祛瘀,凉血消痈,除烦安神。入心经、心包经及肝经。古人曾有一味丹参,功同四物的说法。临床广泛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是各种活血化瘀药中,使用最多的药物。

丹参对心血管系统影响是多方面。它能有效改善垂体后叶素,所引起的实验动物急性黏度,减少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还有轻度扩张冠状动脉,开放冠脉侧支循环的作用,能减小实验动物缺血时,心肌梗死范围,清除自由基,减轻缺血和心肌,再灌注时脂质过氧化物的损伤。

川芎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包经。主要有效成分是川芎嗪。据药理研究,川芎具有多种心血管药理作用。它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可以降低心肌耗氧量,缩小实验性心肌梗死的范围,降低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有类似阿司匹林样作用,但没有阿司匹林,易引起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

葛根

葛根味甘辛性凉,归脾、胃经。功能解肌退热,升阳透疹,生津止渴。葛根素具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等药理作用,是近年来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药物,临床病人出现背痛,或颈项不适也常配伍应用葛根。

红花

红花味辛微温,归心、肝经。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消肿之功能。红花具有强心作用,可以降低心肌耗氧量,能减小心肌梗死范围,抑制血小板聚集,并有一定的血管扩张作用,可以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临床针对心血瘀阻证,常配伍使用川芎、红花类药以通经活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是哪些

冠心病,即现代医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中医学中无冠状动脉的认识,故医籍中亦从未述及冠状动脉的病变,所以中医学无冠心病这个……详细>>

冠心病的中医治疗分型

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真心痛”、“厥心痛”等范围,所谓“痛”和“痹”,皆为不通所致,即心脏的络脉血凝而不流,血淤痹阻而不通,不通则痛……详细>>

冠心病的中医治疗浅谈

中医认为,造成“心痛”(冠心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寒暑犯心、七情内伤、饮食失节、气血不足、肝肾亏虚等。所以冠心病的中医治疗也是根据这……详细>>

情绪消极易惹冠心病 中医治疗冠心病需对症

冠心病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会陌生,这一疾病深深地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要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种疾病的出现,往往……详细>>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是以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中医对于冠心病的治疗,近年来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冠心病怎么治?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什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