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预防心律不齐要均衡营养

2017-05-23 15:48:25      

均衡营养可预防心律不齐

1、多吃鱼

当向心脏流动的血液受到堵塞时,最容易引发心律不齐,这也正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原因之一。一项动物研究实验已经表明,日常膳食中摄入大量鱼油(Ω-3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严重心律不齐问题。建议在一星期内的1~3餐中,用鲑鱼和鲭鱼代替牛肉、鸡肉和乳制品,可减少膳食中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同时,增加了Ω-3脂肪酸的摄入量。如果想服用一些含有鱼油的补充药物,应先向医生咨询具体用量。

2、多吃含钾食品

钾在调节心跳方面与镁的作用一样重要。心跳不规律、肌肉虚弱无力和思维混乱,都是人体缺乏钾的典型症状。和镁不同的是,肾脏能有效调节人体内的含钾量,而且人体内通常也会贮存一些钾。因此,对于肾脏功能正常、心脏健康的人来说,通常他们的血液中钾含量比较充足,即使每天只吃1-2次水果和蔬菜,也同样能保持体内钾含量正常。只有当肾脏储藏钾的功能受到干扰时,人体才会出现钾含量偏低的症状,从而导致心律不齐。

钾的日需求量为3,500毫克。研究显示,不同的人在钾的日常摄入量方面,有很大差别,从1,000毫克~3,400毫克都有。医生建议,为预防和治疗心律不齐,应多吃一些富含钾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新鲜肉类;多喝果汁也能大大增加钾的日常摄入量。

香蕉是人们喜爱一种水果,香蕉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研究表明,钾过低会导致肌肉疼痛,反应迟缓、心律不齐等,而吃几根香蕉则可补充钾的缺少。

3、多吃谷物类食物

一项研究已经表明,镁用于治疗某些类型的心律不齐时,能够挽救很多患者的生命。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给心力衰竭患者静脉注射大剂量镁后,与没有接受静脉注射的患者相比,他们发生具有潜在致命性心室心律不齐的可能性下降了50%-76%。

男性每天应摄入329毫克镁,而女性则是207毫克。含镁量最丰富的食物是豆类、坚果类和未经碾磨的谷物类食物;香蕉和紫菜也是良好的食物来源;此外,含镁丰富的食物还有小米、辣椒干、干蘑菇、冬菇、番茄、海带、苹果、杨桃、桂圆、花生、核桃仁、芝麻酱等。

4、营养均衡

在日常生活中,心律不齐患者要注意,要做到营养均衡,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及水果青菜,食品要多吃一点润心肺的物质,要进补一些山药,大枣,莲子,百合,木耳,梨,胡萝卜,芝麻等,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用鲑鱼和鲭鱼代替牛肉、鸡肉和乳制品,可减少膳食中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增加Ω-3脂肪酸的摄入,而Ω-3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严重心律不齐问题。健康云

5、远离“三辣”

川菜的主要调味品是“三椒”,即“花椒、胡椒、辣椒”,过量食用这些辛辣物品会刺激心血管系统,导致短暂性血压下降及心跳减慢,从而改变心肌细胞自律性和心肌血液供应,最终引发心律失常,对已有心律失常的人,更不利。

另外,“三椒”都是热性食品,容易造成便秘,便秘患者在屏息排便时可能会增大心脏的负荷,影响心肌血液供应而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所以,心脏病患者平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减少辛辣饮食对心脏的刺激,服用能够调节心肌细胞自律性和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的药物。

总之,除了饮食之外,劳逸适度是保证机体气机通畅,血脉调达,五脏安和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均衡营养可预防心律不齐

心脏就像一台发动机,它对血液的需求远远超过其他脏器,需要足够的能量供给,即使是轻微的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心跳不规律、肌……详细>>

噪音可能造成心律不齐 防心律不齐要均衡营养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详细>>

心律不齐患者应该吃什么?均衡营养可预防心律不齐

心脏就像一台发动机,它对血液的需求远远超过其他脏器,需要足够的能量供给,即使是轻微的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心跳不规律、肌肉……详细>>

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心律不齐该怎样预防

心律不齐严重吗?相信许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而心律不齐是严重的,因为心律不齐有许多危害的,所以及时进行治疗。那心律不齐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