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年轻人感冒后要提防心肌炎 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5 10:12:28      家庭医生在线

明明只是上呼吸道的问题,为什么感冒会引起心肌炎呢?其实,心肌炎是指某种感染原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多见。感冒引起病毒心肌炎的机理,是病毒在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患者抵抗力弱,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

值得注意的是,心肌炎多发于年轻患者,一旦心肌发生病毒感染,患者可能会在感冒后几天至两星期内发病。多数患者在发病前都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感冒症状,继而出现胸闷、心悸、乏力、恶心、头晕等,后期的这些症状是由心肌炎造成的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所引起。心肌炎没有特异性的心电图图标,也就是说,患者的心脏会时快时慢地跳动,没有规律可循。

引起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1、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2、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3、免疫功能异常,在心肌炎及心肌病患者中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应答被激活,提示DCM发病中免疫损伤起重要作用。

4、遗传因素,DCM患者呈家族性,且家族性DCM成员中年轻患者可能为病变基因携带者而无临床症状。大多数家族的遗传模式为常染色显性遗传,另外一些为常染色隐性遗传,X-连锁遗传或线粒体遗传。

5、细胞凋亡,细胞凋亡是基因调空下的细胞主动性死亡。细胞凋亡与坏死是细胞的两种完全不同的死亡形式,在人类心脏中可同时发生。细胞凋亡细胞增殖共同保持细胞群的自身稳定。

6、妊娠,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7、其他,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

1、由于患者心肌炎的病情不同,所表现出来的心肌炎的症状也各有不同。有的患者心脏方面的症状比较轻微,但是会感到眩晕、恶心、不思饮食,而且容易发烧。喘气的是时候较为急促,甚至小腿部位有肿胀的现象。

2、还有些心肌炎患者的症状比较轻微,但是全身总是没有力气,而且特别容易感到心慌,这类患者,只要能够在觉察不适的第一时间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就能更好的恢复健康。

3、有些患者的心肌炎症状比较严重,心脏明显扩大了,心脏跳动也出现异常,心音杂乱。这类患者心律不齐,而且喘息非常急促,心口甚至有疼痛的症状。严重的话,还有休克、全身抽动的症状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

了解心肌炎病因可尽早预防 总是感冒要提防心肌炎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许多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时就会怀疑是否是患了心肌炎,其实心律失……详细>>

感冒后谨防心肌炎!心肌炎终生影响心脏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年轻人可因心肌炎猝死?治疗心肌炎休息是关键

某公司的一位80后员工不幸猝死的消息令人叹息,其死因可能是急性病毒性心肌炎。专家提醒,秋冬季是病毒感冒高发期,易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患病毒……详细>>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怎样区分心肌炎的类型?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得了心肌炎自己都还不知道,也有些人由于对心肌炎这种疾病错误的认知导致心肌炎病情得不到较好的控制,心肌炎可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