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怎样预防糖尿病发生低血糖

2017-05-19 12:06:35      

1、怎样预防糖尿病低血糖

预防低血糖最常见的方式是携带糖块。在发生低血糖昏迷时,应立即补充葡萄糖。按时进食,生活规律。不可随便增加药量。每次用胰岛素均应仔细核对剂量。运动量恒定。常测血糖。

为了防止低血糖昏迷,糖尿病患者平时注意随身带两样东西:一样是“病人卡”,说明自己的姓名、所患疾病名称、用药情况、家庭住址等;另一样就是食品或糖果,必要时吃上以迅速改变低血糖状态,但千万注意不要用甜味剂食品治疗低血糖。

尽量避免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作用最强时运动,如在短效胰岛素注射后1/2~l小时左右,应减少运动量。在运动前后各测一次血糖可及时发现低血糖,并了解哪种运动、多大运动量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运动尽可能在餐后1/2~1小时参加运动,此时血糖较高,不易发生低血糖。尽量避免在大腿等运动时需要剧烈活动的部位注射胰岛素。可以选择腹部注射。

2、预防糖尿病发生低血糖怎样饮食

1)、少吃多餐

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天大约吃6~8餐。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低血糖症有关。食物过敏将恶化病情,使症状更复杂。

2)、均衡饮食

饮食应该力求均衡,最少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尿病患者同样的饮食原则),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种子、核果、谷类、瘦肉、鱼、酸乳、生乳酪。

3)、增加高纤维饮食

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浓度。当血糖下降时,可将纤维与蛋白质食品合用(例如,麦麸饼子加生乳酪或杏仁果酱)。吃新鲜苹果取代苹果酱,苹果中的纤维能抑制血糖的波动,也町加一杯果汁,以迅速提升血糖浓度。纤维本身也可延缓血糖下降,餐前半小时,先服用纤维素,以稳定血糖。两餐之间服用螺旋藻片,可进一步地稳定血糖浓度。

3、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发生低血糖

来不及进食或者某一餐吃得太少;临时性体力活动过大,比如剧烈运动后,机体胰岛素吸收加快,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而诱发低血糖。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有口服降血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两种方法。其结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运用不当,使血糖下降过多的话,就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如果病人因为各种原因食欲不好,或根本未进食,腹泻、呕吐不止,但还按照平时的水平服用降血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话,不但出现低血糖反应,严重者还可引起低血糖昏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在这4种情况最容易发生低血糖!

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凶险,当出现低血糖时会影响到器官的运转,升高了血压,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导致大脑和心脏缺氧,从而引起脑中风以及心肌……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如何急救

多数情况下,进食25克甜点或一块巧克力或一杯橙汁,即可纠正低血糖。然后根据检测到的血糖水平,做进一步处理。但对服用长效降糖药物的低血糖患……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患者的护理要点

对于发生低血糖后神志尚且清醒的患者,采取及时的自救措施非常必要。这首先要求患者日常生活中,应随身携带含糖、糖类的食品或饮料,如饼干、面包……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低血糖 糖尿病人血糖不稳定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已经越来越多见,这个病使得很多人痛苦不已。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血糖的高低没有有效的控制,就能够导致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低血糖?低血糖很多是治疗过度引起

我们知道,糖尿病已经越来越高发,对于患者来说,都很关注疾病的变化。一般糖尿病人容易出现高血糖,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低血糖更是对患者造成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