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糖友运动小心低血糖

2017-05-19 12:06:35      

糖友运动小心低血糖

适度运动有利于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运动还有更多的作用和意义。戚以勤表示,运动对糖尿病病人的好处包括有利于控制血糖和体重,改善脂类代谢,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心肺功能,同时还给病人带来生活的自信心和乐趣。适度和科学的运动方式可以帮助“糖友”们进行自我管理,并与药物治疗有效配合。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和频率,用心率来衡量运动量是比较简单的方法,比较适宜的运动时心率=170-年龄,运动频率为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

运动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运动”二字说起来很简单。但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运动量等方面都很有讲究。如糖尿病病人运动时要注意从静止到运动,身体需要逐步适应;运动后不要马上说话和进行冷、热水浴,运动要安排在餐后30分钟至1小时为宜等。运动的总原则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糖尿病病人应根据个人体质、年龄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和适当的运动量,运动必须与饮食、药物治疗相结合,合理安排好三者之间的关系,以获得最佳疗效。运动前最好进行全面体检,注意血糖过高或过低时不适合运动。特别是合并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急性感染、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严重的糖尿病肾病和眼底病变,心、脑梗死急性期、血压过高等均不宜进行运动。

运动时要选择合脚的运动鞋和棉袜,运动前、中、后注意饮水,随身携带糖果或饼干,以防发生低血糖,随身携带糖尿病身份卡片,运动后仔细检查双脚,发现红肿、青紫、水泡、血泡、感染等应及时处理。

运动应适度避免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低于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在生活中很多事情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如一些口服降糖药、胰岛素注射不正确,吃得太少、误餐、空腹饮酒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过多也会导致低血糖。当运动后,低血糖“报警”信号:饥饿、眩晕、全身颤抖、心跳加快、出虚汗、急躁易怒、不友好、焦虑、头痛等出现时,要提高警惕。

有些患者发生了低血糖却没有感觉,这是很危险的。为了有效预防低血糖,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做到定时定量,每餐的食物都含有足够的主食,按时进行血糖自我监测。如果要进行运动量比平时大的活动时,注意加强监测血糖和准备些含淀粉的食物,建议时常携带一些糖类食品(如方糖、水果糖),随身携带急救卡,以便紧急情况下寻求帮助。

最好详细告知亲友关于低血糖的处理,让他们在出现问题时能及时反应及救助。另外,如果出现了低血糖,要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这可能意味着糖尿病患者需要调整胰岛素或口服药的用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低血糖护理

做好心理护理,低血糖反应时患者易产生恐惧、紧张、焦虑心理,在治疗中保持镇静,动作迅速,操作熟练,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蔼的态度向患者讲明……详细>>

突然心慌出冷汗当心低血糖 低血糖也会危及生命

有些人会在上班或游玩时无缘无故出现心慌、出冷汗、甚至昏迷的症状,有些市民下班时肚子已经饿得慌,回家后又发现家里人没有做好饭,心情就会极度……详细>>

什么是低血糖?低血糖有哪些症状?

低血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血浆中葡萄糖的水平低于正常值,当患者低血糖时会出现发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临床表现,当……详细>>

荔枝过量也可能低血糖 低血糖患者要怎么吃?

又到了岭南荔枝上市的季节,然而民间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荔枝到底该怎么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提醒,荔枝美味但也……详细>>

低血糖晕倒要如何处理?低血糖饮食限制哪些食物

低血糖晕倒大多是犯困、饥饿、营养不良等因素造成。低血糖晕倒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进行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能恢复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