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引起鼻血怎么办 高血压的护理原则

2017-05-20 08:09:2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除了临床上血压升高的症状外,还有很多的症状,比如说头晕,头痛,心悸气短等等,还有部分的患者会出现鼻出血。可能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高血压和鼻出血的关系,但是可以告诉大家的是,高血压患者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要注意区分。

高血压性鼻出血是很常见的,当我们遇到了鼻子出血后,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另外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有其特点。高血压性鼻出血出血量往往比较大,不宜制止,经鼻腔收敛仍不能止血外常常需要鼻腔填塞止血,包括明胶海绵、油纱条等。同时也要控制血压的平稳,也可适量用些中药清热凉血。当然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在鼻内窥镜下电凝止血。另外,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患者在治愈鼻出血之后一定要及时排查其他疾病。

另外大家要注意的,鼻出血一般预示着高血压有加重的趋势,所以预防才是关键。应控制好血压,定期检测,尤其是受凉感冒、疲劳过度、气温变化较大时,防止血压过度波动。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吃油炸食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随时添加衣服,避免天气变化太大导致血压上下波动。尽量保持呼吸畅通,有便秘者应及早通便,以防头部血管过度扩张破裂。患者不可随意进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防进补不当加重高血压病情。高血压的患者治疗鼻炎、鼻窦炎时慎用升高血压的药物如呋麻滴鼻液等,以防血压进一步升高,引发鼻腔干燥血管破裂出血。

综上所述,高血压患者出现鼻出血后,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预防,只要做到预防得当,就可以减少出血的几率,避免高血压加重,希望上述的一些内容可以帮到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该如何护理?

1、饮食的合理调配,清淡为主

高血压人的饮食一定要搭配合理,做到均衡,尽量不要偏食,而且,食物以清淡为主,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少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建议多吃一些青菜。

2、保持愉悦的心情

乐观的心态是健康非常重要的要素。高血压病人更是如此,因为不良情绪的刺激和过于的紧张都会导致血压升高,甚至出现危险。一般高血压的人大都是年纪步入老年的,要尽量安排丰富的生活,让他们开心快乐同时作为子女更要孝顺父母,不要跟他们产生矛盾和争执,多陪伴他们,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3、适当的运动

高血压的病人最好能够适当的运动,坚持每天散步、打太极,女性朋友可以跳跳广场舞、健美操,这些运动会提升身体的抵抗力,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4、预防便秘

高血压的病人一定要预防便秘,因为一旦便秘发生,很容导致血压迅速升高,从而增加心脏和脑血管的负担,一些心脏猝死的人往往是因为便秘而诱发。

5、保证良好的睡眠

高血压的病人一定要保证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一旦睡眠不好最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不能熬夜,睡觉时间也要保证7个小时。如果失眠,一定要想办法纠正。

6、坚持服用药物

一旦诊断为高血压,并且开始服用降压药,就不要随意停止和更换药物,这些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更换。突然的停药或者换药,都会引起血压不正常的波动,甚至会危及生命。

7、定期测量血压

建议有高血压病人的家里一定要备一个血压计,现在电子血压计应用的也很广泛,而且非常的简单易操作,可以广为利用。血压如果在150以上,建议每天测量一次血压,如果血压稳定,建议没周至少测量一次血压。

8、发现情况及时就医

平时要注意观察,一旦患者出现一些严重的头痛、头晕、恶心,血压持续升高等情况时,千万不能大意,应立即到附近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心健康生活馆便携可穿戴电子设备,和你一起呵护家人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 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高血压有哪些高发人群?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指动脉血压增高,超过了正常的范围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常常会有头晕、头痛、心悸等不良反应,会影响患……详细>>

春季高血压饮食该怎么吃 高血压春节护理原则

“春气者,诸病在头。”到了春天,凡肝阳上亢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头痛、眩晕。现代医学发现,春天容易使血压波动而升高,出现头痛、头昏、失眠等症……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挂什么科室?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压力过高的全身血管性疾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临床上两次及以上在非同日静息状态下测得血压升高方可诊断为高血压,即收缩压……详细>>

话梅引起的高血压需当心 引起高血压的10种食物

很多朋友喜欢吃零食,殊不知,零食吃的不对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忧,所以大家也应该学会正确的食用零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健康,不受食品的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