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老人失眠呆滞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症状有哪些?

2017-05-19 10:51: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长,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就会缠上老年人,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会引发心力衰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衰。例如,在冬天,老年人本身患有肺心病,受到寒冷刺激,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成为心衰发生的重要诱因;另外,长期患有冠心病或高血压,导致心肌重塑,也会导致心衰。

老年人心衰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和患者不知情,使得病情加重,最终失去治疗机会。所以,家中有老年人罹患肺心病及其他心脏病时,家属要注意观察老年人的情况,一旦发现可疑的心衰症状,应及时送老年人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老年人心衰的主要特点:

1、精神症状突出

心衰时常伴有失眠、焦虑不安,或嗜睡、表情淡漠、呆滞等。这与心衰时心脏排血减少,脑细胞缺氧有关。

2、心衰症状易被掩盖

老年人常有多种疾病并存,相互影响,造成病情复杂化,症状多样性,掩盖心衰症状。应关注老年人的心率与呼吸情况,如果出现心率过快或心律不齐,以及呈现阵发性呼吸困难时,就要虑及心衰,及时去看医生。

3、夜尿增多

夜尿增多是因为白天活动增多,回心血量相对不足,心输出量减少,肾脏血流灌注量减少,故而尿量减少;但到了晚上,老年人卧床休息,回心血量相对增加,心输出量增多,从而引起夜尿增多,成为心功能不全的标志之一。

4、出现消化道症状

心衰往往伴有内脏瘀血,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通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者可致胃肠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便等。

5、出现肺部体征

如果患者出现可疑症状;可贴近老人的胸部听听。如果听见明显的哮鸣音或湿罗音,表明老人已有心功能不全,必须立即送医院就诊。

心力衰竭疾病病因

1、原发性心肌损害

(1)缺血性心肌损害:冠心病心肌缺血和(或)心肌梗死是引起心力衰竭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2)心肌炎和心肌病:各种类型的心肌炎及心肌病均可导致心力衰竭,以病毒性心肌炎及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最为常见。

(3)心肌代谢障碍性疾病:以糖尿病心肌病最为常见,其他如继发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低的心肌病,心肌淀粉样变性等。

2、心脏负荷过重

(1)压力负荷(后负荷)过重:见于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左、右心室收缩期射血阻力增加的疾病。为克服增高的阻力,心室肌代偿性肥厚以保证射血量。持久的负荷过重,心肌必然发生结构和功能改变而终至失代偿,心脏排血量下降。

(2)容量负荷(前负荷)过重:见于以下两种情况:①心脏瓣膜关闭不全,血液反流,如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等;②左、右心或动静脉分流性先天性心血管病如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此外,伴有全身血容量增多或循环血量增多的疾病如慢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心脏的容量负荷也必然增加。容量负荷增加早期,心室腔代偿性扩大,心肌收缩功能尚能维持正常,但超过一定限度心肌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即出现失代偿表现。

心力衰竭预防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

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心衰症状 心衰

浮肿夜尿多警惕心力衰竭 护理心衰有哪些措施

心衰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称心功能不全,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病的严重阶段,这时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老人半夜憋闷或是心衰 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心衰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状态,是所有心脏病的终末阶段,具有较高的发病率、死亡率,五年生存率与恶性肿瘤相近,严重者一年内病死率高达50%,心衰……详细>>

常失眠容易诱发心衰 预防心力衰竭怎么做?

失眠可能引发心衰,心衰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失眠对心脏的影响不容小觑!因为失眠使人体各系统得不到充分的休整,疲劳和体内存留的有害物质对人体……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