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高温天气警惕导致心脏病 夏季该如何养心护心?

2017-05-17 09:17:28      家庭医生在线

糟糕的天气不仅仅是影响身体健康那么简单,甚至还可能直接导致人死亡。气压、气温、湿度、光照等天气指标,以及空气中的含氧量、负离子、颗粒物等,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天气不好,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这在医疗气象上被称为“气象综合征”。约有10%的人属于对环境变化反应明显的易感人群,且以老人、孩子、病人、体质差的人和残障人士居多。除人人皆知的雾霾伤身外,高温、寒冷等天气也是健康“杀手”。

高温在我国各地有不同的特点,可分为干热、闷热、湿热3种,带来的健康隐患也不同。比如在北方烈日炎炎的“干热”下,身体水分大量丢失,易导致中暑、晕厥。而南方则以“湿热”天气为主,这种环境下人体能正常排汗,还会缺氧,大脑缺氧会导致头晕,心脏缺氧容易引发心绞痛、心肌缺血。

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进入高温天气,由于心排血量明显下降,各脏器的供氧能力明显减低,不少“内心脆弱”者就会引发心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卧床休息。

所以,曾经突发心脏病者;有冠心病等心肌损害者;高血压病患者;肺心病患者;心功能不全者,上述的五类人在高温天气最容易发生心力衰竭。

盛夏时节的温度常常使人感到慵懒疲惫,即使减少了户外活动也依旧会大汗淋漓,脱水的可能性增高,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增大,所以在夏季也要注意保护我们的心脏,毕竟是全年内阳气最盛的季节,容易产生心火,如果疏忽了保养,会使我们的心脉受损,出现失眠、胸痛、心悸等症状。

夏季如何保养心脏?

闷热的天气会造成血液中携带的氧气量大幅度减少,内脏器官的会因缺氧而损伤,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血管痉挛创造条件,最终可能引发冠心病,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到了夏季护心的重要性,相比见效快可以救急的西医,中医在养心护心方面颇有建树,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夏季心脏的正确保健方法。

一。 注意冷暖交替,及时更换衣物

要多注意周围环境的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即使是频繁高温的夏季也会有降温的时候,无论穿多穿少,最好都选择宽松舒适、通风透气、不易吸热的衣物。

二。 保持饮食清淡,适量多次饮水

补水可以说是夏季养护心脏的重中之重,因为脱水会让心脏工作起来更加费力,但是避免在运动后大量饮水和饮用冰水,那样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诱发心梗,同时还要摄入瘦肉、鱼类和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自身的营养健康。

三。 生活起居有序,注意防暑降温

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作息要有规律,活动锻炼最好在清晨或者傍晚这样比较凉爽的时间进行,活动的强度要适量,中间最好多休息几次,量力而行,时间不宜过长,要循序渐进,有必要的话可以喝一些运动饮料补充身体所缺的电解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 高血压 心脏病

心脏病、三高患者该如何运动?这样做能护心!

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广为人知,保持适度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愉悦身心,增强抵抗力。运动量不足易造成心肌僵硬,心功能下降,……详细>>

久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电视机前看电视,患心脏病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其中,研究人员指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每天看电视……详细>>

亚洲人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亚洲人更容易得心脏病之谜。详细>>

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 心脏病该如何护理

心脏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严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通常而言是如何诊断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供……详细>>

主食吃得少患心脏病风险大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少吃主食,一直是减肥者遵循的金科玉律。但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刊登最新研究认为,主食吃得少的人,坏胆固醇会增高。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