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切勿忽视沉默的冠心病

2017-05-15 11:21:07      

实际上,真正一点症状都没有的冠心病是很少见的。但确有部分病人胸痛不重,未引起病人注意。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信号,大多数冠心病患者都会出现心绞痛,但偏偏有些人,已经确诊为冠心病,就是没有心绞痛发作,这种冠心病叫做隐性冠心病。

心绞痛通常是由心肌缺血引起的。心肌缺血时,分布在心脏的神经末梢受到刺激,传递到大脑的痛觉中枢,就会感到胸痛,我们把这种胸痛叫做心绞痛。

但不同的人对疼痛的感觉有很大差别,有的人对疼痛很敏感,稍有疼痛就觉察出来,另有一些人对疼痛不敏感,即使已有较严重的心肌缺血,也感觉不到疼痛,没有心绞痛发生。这种情况最常发生在老年人,甚至已经发生心肌梗死,也无心绞痛发生,这是非常危险的。

疼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报警信号。对患者来说,该有疼痛而没有发生疼痛,就等于人体自我保护的报警系统失灵。一旦真正患了冠心病而不出现任何报警信号,那就更危险。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平时看似很“健康”,却突然猝死或发生心肌梗死。

实际上,真正一点症状都没有的冠心病是很少见的。但确有部分病人胸痛不重,未引起病人注意。如果仔细追问病史,大部分还是有过“心窝部不舒服”“心慌”“心里难受”“有点气不够用”的感觉。

实际上“气不够用”是心肌缺血最常见而典型的症状,比心绞痛还常见,只是教科书上没有强调这一点,所以没有引起人们甚至医生重视。

从医学角度看,隐性冠心病也是真正的冠心病,只不过没有心绞痛而已。和有症状的冠心病一样,同样应该及时治疗。因此,虽然没有心绞痛发生,只要有心肌缺血的明确证据,就应该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冠心病一直被忽视

现代女性,在职场上奋斗的同时还要做个好妻子、好妈妈,因此更要有一颗健康的心。令人遗憾的是,目前针对女性冠心病的健康教育远远不够,导致冠心……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冠心病病人的保健是不能忽视的

冠心病病人的保健是不能忽视的,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缓解冠心病症状吗,充足的睡眠对冠心病有什么好处,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吗,那么,……详细>>

肾气亏损导致冠心病?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详细>>

哪些症状提示冠心病?您患冠心病的概率有多高

在门诊常见到一些病人,有阵发性的胸闷,多与劳累有关,1~5分钟可缓解,经检查后其实是心绞痛,但患者却否认说“我从来都不疼”。其实,心绞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