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常头晕或是脑血管病变 脑血管病变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16 08:58:55      家庭医生在线

平常我们讲的头晕,一般包括头昏、眩晕等不适。从神经内科角度而言,眩晕是指感觉到周围环境发生转动、晃动,或者自身觉得在转动;而头晕,一般是指没有周围物体的晃动、只有头昏的不适感觉。

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脑血管病变导致的头晕或者眩晕的情况。

急性脑血管病(即急性脑卒中),包括高血压性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血管病(即缺血性脑卒中或者脑梗死)。

高血压性脑出血一般会有头痛、头晕、呕吐、偏瘫、语言不利甚至昏迷等症状。如果发生在脑干和小脑,由于这2个部位和平衡有关,会出现眩晕,就是周围物体的转动;一部分患者不是很典型,可能仅仅表现为头晕(头昏)。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最常见原因是颅内动脉瘤破裂,主要表现为活动中、情绪激动时的突然剧烈头痛。该病很凶险,首次破裂病死率30%左右,而第二次出血死亡率约60%。当然,有的患者表现不典型,仅有轻微的头痛和头晕。

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往往表现为口角歪斜、偏瘫、语言不清等,但是一部分患者仅仅表现为头晕,如果发生在脑干和小脑,可能主要表现为周围物体的旋转,即眩晕。

供应头颈部的动脉主要包括双侧颈动脉、椎动脉和锁骨下动脉。上述动脉的狭窄或者闭塞,比如颈动脉、椎动脉严重狭窄或者闭塞,除了可以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外,还可以因为脑部严重血流不足而出现头晕的症状,严重时甚至出现一过性意识丧失(即医学上所谓的“晕厥”)。双侧的锁骨下动脉主要发出双侧椎动脉供应后脑,以及发出腋动脉供应双上肢,如果锁骨下动脉发生闭塞或者狭窄,可能会导致脑部的血流逆流向上肢,从而出现患侧上肢的脉搏减弱、血压较健侧偏低,甚至因为上肢从颅内盗血而导致头晕甚至晕厥。

脑血管病的预兆征象表现为各式各样,有人统计有40种之多。在众多预兆之中大致可以归纳为五类:

(1)运动神经功能失灵

这一类先兆征象最常见。由于脑供血不足使掌管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为突然嘴歪,流口水,说话困难,吐字不清,失语或语不达意,吞咽困难,一侧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持物跌落,走路不稳或突然跌跤,有的出现肢体痉挛或跳动等。

(2)头痛头晕

通常的表现是头痛的性质和感觉与平日不同,程度较重,由间断性头痛变为持续性头痛,如果头痛固定在某一部位可能是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先兆。头痛、头晕和血压的波动有关。

(3)感觉功能障碍

由于脑供血不足而影响到脑部的分析区域,感觉器以及感觉神经纤维,常表现为面麻、舌麻、唇麻以及一侧肢体发麻或异物感;有的人视物不清,甚至突然一时性失明;不少人有突然眩晕感;有的肢体自发性疼痛;还有的突然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

(4)精神意识异常

如总是想睡,整天昏昏沉沉地睡,不是过度疲劳所致,而是脑供血不足的先兆征象。有的人表现为失眠,有的人性格有些变化,如孤癖、沉默寡言或表情淡漠,有的为多语急躁,有的则会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或智力衰退,甚至丧失了正常的判断力,这些都与脑供血不足有关。

(5)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虽然比较少见,也不具有特异性,但在少数脑血管病病人发病前由于脑血管病变,血压波动,脑供血的影响而出现一些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如全身明显乏力,出虚汗,低热,心悸或胸闷不适;有的人出现呃逆,恶心呕吐等。

除上述五类外,少数人在脑血管病发病前可以出现鼻出血,眼结膜出血,但应排除鼻部本身疾患如鼻息肉、眼结膜炎症或小血管出血所致的局部病变。如眼底检查发现视网膜出血,常预示有发生脑血管病的可能。上述种种预兆都与血压波动,脑供血不足,血液成分改变等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管病变 脑血管病变正在 脑血管

脑血管病检查方法有哪些?脑血管病通常使用哪些药物?

脑血管病主要是脑部血管动脉或颈部动脉出现病变,导致脑血血液供应出现障碍,脑组织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损伤。生活中脑血管疾病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详细>>

脑血管病是怎么引起的?脑血管病有哪些症状?

脑血管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是指发病于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的脑血栓、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肿瘤、脑血管畸形等,每一种疾病都有……详细>>

什么是脑血管病?脑血管病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脑血管疾病是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包括脑动脉这样硬化,脑血栓形成,脑动脉瘤,脑动脉损伤等各种脑部血管的疾病。脑血管疾病最后都会损伤脑组……详细>>

脑血管病的病因以及症状有哪些

脑血管病是发生率和死亡率都比较高的一种病症,脑血管病的发病是比较快的,容易引起脑组织的缺血或者是出血性意外,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夺走患者的……详细>>

常见的脑血管病有哪些?得了脑血管狭窄怎么办?

脑血管病主要是脑部血管问题导致大脑供血障碍,是脑部血管疾病的统称。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听到脑血管病,但是很多人却不了解哪些疾病属于脑血管病……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