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颈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哪些人会出现颈动脉斑块? 如何防治颈动脉斑块

2017-05-15 11:02: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说冠状动脉斑块和颈动脉斑块,那么斑块到底是什么呢?医学领域的“斑块”在不同专科都有不同的解释。本文讲述的“斑块”是由人体血液里的一些有形成分(如脂肪颗粒)聚集而成,类似饼干碎屑。颈动脉斑块,顾名思义就是附着在颈动脉血管内壁的斑块,更多见于“颈总动脉分叉处”。我习惯将这些斑块类比于“下水道积留的污垢”,一旦出现也就预示着可能存在颈动脉粥样硬化了。

斑块的形成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高龄、遗传、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所以颈动脉斑块涉及人群左不过是那些年龄大、吃得太好、有不良生活习惯和不注意日常锻炼的人。

颈动脉斑块有哪些危害?

如果把人体的血管比作高速路,那么“斑块”就是高速路上那些或大或小的石头。石头小且少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畅通无阻。当石头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开车的人就要考虑放慢速度了。如果这些石头还会自己滚动,搞不好哪一秒钟石头钻到车轮下,轻者颠簸,重者还可能酿成车祸!

颈动脉是心脏向大脑和头部其他部位供血的主要血管,因此临床上我们多将颈动脉斑块与老年人“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联系在一起。一般而言,当斑块越来越大时,可以导致颈动脉管径狭窄而引起血液流通受阻,大脑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当狭窄≥50%,预示着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需要治疗防止卒中。若狭窄≥70%,会对脑供血产生明显影响,需要积极处理。

较严重的情况就是斑块不稳定而脱落形成栓子,随着血液四处流动,较常见的情况是栓子流动至颅内动脉而引发栓塞。栓塞面积小可出现头晕、突然的眼前发黑、视物模糊、运动障碍和失明;栓塞面积大则可造成偏瘫、失语、昏迷甚至死亡。

如何防治颈动脉斑块?

随着检测手段的不断丰富和高效,临床上颈动脉斑块的报告比例高达80%!这么多的患者难道都要治疗?都要严格服药或手术?当然不是!

患者来到医院之后,我们首先要为其辨别是硬斑还是软斑,并对狭窄程度进行评估。如果仅仅是硬斑,多数只要控制好高血压、高血脂并坚持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了。当有非常明确的颈动脉斑块且狭窄程度大于50%或易损的软斑块,我们一般会建议患者:无论血脂水平异常与否均应服用他汀类药物,必要时可能还会采取介入手术治疗等措施。(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旦确诊为易损斑块,即使患者没有其他危险因素,血脂水平也处于正常范围,仍需要积极给予他汀治疗。如果患者可以耐受,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要降到2.0 mmol/L甚至1.8 mmol/L以下。)

不过有一点大家还是要注意,颈动脉斑块往往预示冠状动脉可能也存在相同的问题,所以我们在了解斑块的软硬度及程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明确是否有潜在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因此我会详细询问患者有无活动后的胸闷胸痛、有无其他危险因素,酌情建议患者进行冠心病的相关检查,如运动平板试验和冠状动脉螺旋CT等,必要时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以明确是否存在冠心病。一旦确诊就要按照冠心病的情况来治疗,比如给予阿斯匹林、他汀等药物。

在网上有不少资料,多数都在呼吁大家发现斑块赶紧吃他汀。不过依照我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现阶段各类指南共识的建议,大家倒不用这么紧张和激进,还是要先明确斑块的特点和病变的程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过度医疗。

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心脑血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硬化”,这也是“衰老”的一种表现。再多的干预也只能延缓其进程,而不能从根本上扭转。颈动脉斑块是这些“硬化”过程中的一种情况,只是因为离头颅大脑太近而有些“定时炸弹”的意味。为了防微杜渐,我们应当定期查体来辨别可能存在的斑块,如果经常头晕、眼花的情况也要高度怀疑,然后找到最合适经济的治疗手段。

总之一句话:颈动脉斑块可大可小,可轻可重,不能无视,也无须过于重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健康 斑块 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斑块的危害是什么?颈动脉斑块要如何预防?

颈动脉斑块在医学方面被称做颈动脉粥样硬化,有点像是我们厨房下水道中残留的油渍,时间长了就会引起下水道堵塞。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颈动脉斑块的……详细>>

什么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颈动脉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就是指颈部的一些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的斑块,是血管性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一般都会有血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变窄的情……详细>>

患上颈动脉斑块会出现哪些症状?

颈动脉斑块症状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颈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颈动脉斑块的

中医科研小组,汲取《丹溪心法》、《类经》、《医宗金鉴》、《疡科心得集》等古典专注精华,结合斑块研究的前沿科技成果和五行辩证精髓,历经数十……详细>>

颈动脉斑块预防,健康饮食是关键

这类病常发生在“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时老人发病率大过年轻人。所以有专家提醒,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