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饮食多吃高钾食物 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2017-05-17 09:47:50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高血压患者的科学饮食更显得重要。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

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1。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 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 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 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含钾高的食品包括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包括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 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克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克。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6。 多汔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4两。

7。 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高血压吃什么好

1、洋葱炒瘦肉可防动脉硬化洋葱150克、瘦肉50克、酱油、油、盐、味精知适量。

洋葱切片、肉切丝。放油→炒肉→洋葱→调料。

2、海带绿豆汤可以治高血压海带150克,浸泡、洗净、切碎;绿豆150克洗净。共入锅内煮至烂熟,用红糖调服,每天2次。

3、芹菜苦瓜汤治高血压芹菜500克(段)、苦瓜60克(片),二者同渚汤饮。

芹菜也红枣(300克、3-4枚)渚,治高血压头晕、目眩、耳鸣、心悸、易燥、失眠多梦等症。

4、胡萝卜粥防止高血压(糖尿病)

5、鲜芹菜汁芹菜200克洗干净,用沸水烫2分钟,切碎用纱布绞成汁,再用砂糖调服,每天2次(芹菜,能降血压,平肝、镇静、解痉、止胃吐、利尿等,对眩晕头痛病、颜面潮红精神兴奋的高血压患者适用。)

多吃这些食物能预防高血压

1、燕麦

燕麦中富含膳食纤维,有助降低胆固醇和低血脂,而且燕麦中的纤维属于可溶性纤维,是在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

2、洋葱

洋葱含有丰富的环蒜氨酸和硫氨酸化合物,这两种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洋葱可以用作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有助解油腻。

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如何预防 预防高血压吃什么好

3、玉米

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以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经常食用玉米油,有助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4、山药

山药中含有的黏液蛋白能预防血管脂肪沉积,还能保持血管弹性,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另外,山药还有很好的瘦身功效。

5、海藻

海藻有着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还含有植物多糖,因而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功效。海带等褐藻中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对降低血清胆固醇有很好的效果。

6、银耳

银耳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助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银耳还具有有降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高钾饮食帮助调节血压 调节高血压的食物

吃什么能预防和控制高血压?这个,大家又知道吗?有请营养学家来揭晓谜底!一条来自美国FDA健康声明:含有高钾和低钠饮食的食谱能降低高血压和……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夏季高血压的饮食工作

夏季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而且夏季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来说,高血压注意事项至关重要。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患上高血压以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