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2017-05-13 08:07:4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才是“主犯”。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研究人员7日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含量不足以解释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增加。他们跟踪分析了近2600名正接受心脏问题评估的患者,并在小鼠身上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发现,肉碱或许才是红肉的主要问题所在。

研究结果表明,肉碱会被人体消化道中的细菌分解成一种叫氧化三甲胺的物质,这种代谢物将促使人体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研究还进一步发现,饮食中肉碱含量高还会促使人体消化道细菌增殖,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肉碱会被分解成对心血管不利的物质,令问题加重。

牛肉、羊肉和猪肉等红肉都富含肉碱,许多能量饮料中也添加这种成分。研究人员说,肉碱并不是一种必需的营养物质,现在或许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肉碱补充剂的安全性。

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

1。高血压。长期高血压可使脑动脉血管壁增厚或变硬,管腔变细。当血压骤升时,脑血管容易破裂发生脑出血;或已硬化的脑部小动脉形成一种栗粒大小的微动脉瘤,当血液波动时微动脉流破裂而造成脑出血;或高血压加快动脉硬化过程,动脉内皮细胞液受到损伤,血小板易在伤处聚集,又容易形成脑血压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血液粘稠。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家庭、事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情绪也愈来愈不稳定;同时,过量饮酒、摄入太多食物脂肪、缺少必要的运动,加之生活环境的污染,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急剧下降,摄入体内的负离子也就不足,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血液流速会减慢,血粘度迅速升高,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如果不及时预防、调理,将会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血栓、脂肪肝等心脑血管疾病。

3。吸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病率高得多,蛛网膜下腔出血多3-5.7倍,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中,吸烟占第一位。烟碱可促使血浆中的肾上腺素含量增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内皮细胞收缩,引起血液粘滞因素的升高。

4。血管壁平滑肌细胞非正常代谢。众所周知,血管组织和人体的其他组织一样在一定周期内完成新陈代谢的过程,但是由于新的细胞组织不能正常的形成,使血管壁本身存在“缺陷”这样就容易产生炎症血管收缩不畅,就像是一条破烂不堪的旧管道,随时都有阻塞或破裂的可能。血管是血液流通的重要通道,同时他也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因此神经系统不正常也能够导致供血的紊乱。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千万不要单纯的考虑血液的变化对血管的影响,要全面的考虑,仔细的分析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的原因,进行多元化的治疗才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

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办?

(1)保持良好的思想情绪,严守生物钟规律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基本条件。老年人性格开朗、乐观、情绪稳定、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反之,急躁易怒、孤独抑郁、多愁善感易使血中激素水平增高、血管痉挛、血栓形成。故必须要强调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使精神因素转变为正常的生理调节、而非致病因素。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去除不健康行为是预防心脑血管病必不可少和条件。各种调查研究证明营养与寿命和老年病密切相关,喜食肥腻、偏嗜咸甜均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故应强调老年人低脂肪、低热量饮食的重要性,并应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无素及粗纤维食物为主。近年来也有人担出低盐饮食可减轻骨质疏松的程度,恢复已硬化的动脉弹性,并强调低盐饮食在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方面的重要性,因此低盐饮食也是老年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条件之一。其他不良行为如吸烟酗酒应尽量去除,因烟酒内有许多成分易使心脑血管痉挛诱发心脑血管病;提倡运动增强体质、延年益寿,适当的体力活动对老年人是非常必要的。

(3)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老年人应每年做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尤其在有各种刺激因素时(如情绪的变化、运动量的变化),机体往往处于应激状态更应做详细检查。老年人常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脂类糖类代谢紊乱、血液粘滞度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低,易使血栓形成,故就达到期监测,根据情况及时调整。

(4)已患心脑血管病者要积极治疗,严格遵守医嘱。根据患病的情况选用钙离子拮抗剂、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和硝酸甘油等药物,使血压控制在150-140/90(20-19/12k PA)mmHg,无头晕头痛、无心慌胸闷及心前区疼痛症状,在治疗期间,药物和种类,剂量和服用方法应严格遵照医嘱,不可擅自停药、减药及增药,因为较长时间地服用心脑血管疾病类药物突然停药易造成不良的副反应,尤其是β-受体阻滞剂和硝酸盐类药物。患心脑血管病本身并不可怕,忽视治疗和预防作用以及不正确的治疗最为可怕,故此类患者要常去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使心脑血管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降到最低水平。对有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可应用降脂类药物,如烟酸、安妥明类药物;降糖药物如优降糖,二甲双胍、降糖灵类物,使血脂降在正常范围,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保持良好的机体环境,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再发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病原因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吃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酗酒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样做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过度兴奋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有多种多样,其中包括饮食,情绪等等,要想预防高血压,要从根本上预防。那么,过度兴奋会导致血压上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