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司机突发心梗仍心系乘客 有人突发心梗怎么办?

2017-05-16 10:30:50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上午,贾宏按照医嘱早早起床,去家对面的西湾红树林公园散步。前天他才出院,而在这之前的5月4日,身为深圳西部公汽公司司机的他,在驾车途中突发心肌梗死,为保障车上几十名乘客的安全,他靠着惊人的毅力坚持开出两站后,将车停稳在开阔的公交站台。

所幸之后他被120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手术后渐渐康复。作为一名公交司机,贾宏说,入行以来他始终坚守一条信念,那就是“先救乘客,再救自己”。

当遇到有人突发心肌梗塞的现象时,我们通常不知道怎么样去解决,尤其是在身边没有懂得急救措施的人到时候,更会手足无措,这样就耽误了病人的救治,威胁他们的生命安全,下面就了解一下突发心肌梗塞需要做的事情。

突发心肌梗塞最主要的是抓住抢救的时间,保证患者的呼吸顺畅,因为在短时间之内他们很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出现窒息的问题。所以说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保持镇定。

抓住最关键的抢救时间

1、家人突发心肌梗塞,不要惊慌,快速把患者平放在地上,或者是床上,然后解开患者的领口,把患者的头偏向一侧,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切记,秒得突发后心肌梗塞后扶病人走动或者是挪动。

2、把患者处理的同时,让家里其他人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记得,一定要快速拨打,不要相信自己的急救手法,因为我们不是专业的医生。

3、等待医生到来前,也可以自己进行一些安全的措施,把患者的头放低,双足稍抬高,这样,患者头部的供血量就会大。不要给患者吃东西,喝水,但要确保患者身体暖和。

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骤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 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0.75=120次,如果超过120 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国内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5)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种保护措施。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 突发心肌梗塞

高血压易诱发心肌梗塞? 突发心梗怎么应付?

心脏是一个人的动力机器,动力停止,生命也就终结。因此,患有心脏疾病的病人不可忽视自己的疾病,心肌梗塞是心脏疾病的一种,而且病发时对人的生……详细>>

突发心梗,要避免这几种离谱的方法

心梗是一种相对凶险的疾病,过去的死亡率能够得到30%,虽然现在已经降低到5%,但仍然有许多人因为这种疾病而失去了性命,因此要掌握心梗的正……详细>>

突发心肌梗塞怎样急救?心梗的治疗关键是什么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经常会出现突发的状况,如果不采取应急措施,生命往往会在一瞬间消失,因此要掌握心肌梗塞的抢……详细>>

大妈登山突发心肌梗塞获救 心梗发生有哪些征兆

“棋盘山顶,一个登山的大妈突发心脏病!周围哪里有医生,速到山顶……”前日,网友吴河图发微博求助。同时上传了事发现场的图片。此条微博发出后……详细>>

血压突然正常小心急性心梗 突发心梗具体该怎么做

急性心肌梗死,俗称“心梗”,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据调查,急性心梗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是因为没有及时到医院救治而死的。悲剧的发生,除了该病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