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眩晕头痛怎么办?中医教你缓解高血压症状

2017-05-11 10:33:32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据2014年4月3日发表于《美国高血压杂志》的文章介绍,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9.6%,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42.6%、34.1%与9.3%,接受降压治疗的患者中血压达标率为27.4%。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欧阳平表示,高血压人群中,以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居多,治疗应中西医结合,护理应从生活起居做起。

眩晕病证候多,中医因证施护

欧阳平主任介绍,在中医领域,原发性高血压属眩晕病,其常见症候包括:

(一)肾气亏虚证:腰脊痠痛(外伤性除外),胫痠膝软和足跟痛,耳鸣或耳聋,心悸或气短,发脱或齿摇,夜尿频、尿后有余沥或失禁。舌淡苔白、脉沉细弱。

(二)痰瘀互结证:头如裹,胸闷,呕吐痰涎,胸痛(刺痛、痛有定处或拒按),脉络瘀血,皮下瘀斑,肢体麻木或偏瘫,口淡食少。舌胖苔腻脉滑,或舌质紫暗有瘀斑瘀点,脉涩。

(三)肝火亢盛证:眩晕,头痛,急躁易怒,面红,目赤,口干,口苦,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弦数。

(四)阴虚阳亢证:腰酸,膝软,五心烦热,心悸,失眠,耳鸣,健忘。舌红少苔,脉弦细而数。

欧阳平主任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升高(成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 和或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mmHg)为主要表现的疾病, 原发性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病程漫长,常因不易坚持治疗而发展至晚期。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并未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由彼此相互影响的多种因素共同引起的结果。这些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高钠与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吸烟饮酒、精神紧张等。欧阳平主任强调,中医因证施护、辨证施治在治疗眩晕病中举足轻重。

临床上,眩晕症常见症状/证候包括眩晕、头痛、心悸气短、呕吐痰涎等,欧阳平主任建议,除了做出相应护理措施外,中医耳穴埋豆、沐足等也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一)眩晕

1。眩晕发作时应卧床休息,改变体位时应动作缓慢,防止跌倒,避免深低头、旋转等动作。环境宜清静,避免声光刺激。

2。观察眩晕发作的次数、持续时间、伴随症状及血压等变化。

3。遵医嘱耳穴埋豆,肾气亏虚证、肝火亢盛证、阴虚阳亢证可选用肾、枕、皮质下等穴位;痰瘀互结证可选用脾、枕、皮质下等穴位,隔2日更换1次,双耳交替。

4。中药沐足,根据不同证型,选用相应中药制剂,每日1次。

(二)头痛

1。头痛时患者应卧床休息,抬高床头,改变体位时如起、坐、下床动作要缓慢,必要时有人扶持。

2。避免劳累、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环境嘈杂等不良因素。

3。遵医嘱耳穴埋豆,可选择内分泌、神门、皮质下等穴位。隔2日更换1次,双耳交替。

4。目赤心烦、头痛者,可用菊花泡水代茶饮。

(三)心悸气短

1。心悸发作时卧床休息,观察患者心率、心律、血压、呼吸、神色、汗出等变化。

2。心悸发作有恐惧感者,应有专人陪伴,并给予心理安慰。必要时遵医嘱给予镇静安神类药物。

3。遵医嘱耳穴埋豆,可选择心、神门、枕等穴位。

(四)呕吐痰涎

1。急性发作呕吐剧烈者暂禁食,呕吐停止后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饮食。

2。出现恶心呕吐者及时清理呕吐物,指导患者采取正确体位,以防止发生窒息,可按揉双侧内关、合谷、足三里等穴,以降血压止吐。

3。呕吐甚者,中药宜少量多次频服,并可在服药前口含鲜生姜片,或服少量姜汁。

4。呕吐停止后协助患者用温开水或淡盐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5。饮食宜细软温热素食,忌食生冷、肥甘、甜腻生痰之品。

饮食起居很重要,十步健康操让血压平稳下降

欧阳平主任解析,眩晕症患者在治疗期间除遵从医嘱外,还应从生活起居、饮食、情志调理、功能锻炼等方面进行适当控制。

(一)生活起居

1。室内保持安静,舒适,空气新鲜,光线不宜过强。

2。眩晕轻者可适当休息,不宜过度疲劳。眩晕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闭目养神,减少头部晃动,切勿大幅度移动,如有活动,动作宜缓慢,防止跌倒。

3。为避免强光刺激,外出时佩戴变色眼镜,不宜从事高空作业。

4。戒烟限酒。

(二)饮食指导

1。选择清淡、高维生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饮食。

2。肾气亏虚证:饮食宜富营养,如甲鱼,淡菜,银耳等,忌食煎炸炙烤及辛辣烟酒。日常可以黑芝麻、核桃肉捣烂加适当蜂蜜调服。

3。痰瘀互结证:少食肥甘厚腻、生冷荤腥。素体肥胖者适当控制饮食,高血压患者饮食不宜过饱,急性发作呕吐剧烈者暂时禁食,呕吐停止后可给予半流饮食。可配合食疗,如荷叶粥等。

4。肝火亢盛证:饮食以清淡为主,宜食山楂、淡菜、紫菜、芹菜等,禁食辛辣、油腻及过咸之品。

5。阴虚阳亢证:饮食宜清淡和富于营养、低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萝卜、海带、雪梨等,忌食辛辣烟酒、动物内脏等。可配合菊花泡水代茶饮。

(三)情志调理

2。肝阳上亢情绪易激动者,学会自我情绪控制。

3。眩晕较重,心烦焦虑者,应减少探视人群,给患者提供安静的休养空间,鼓励患者听舒缓音乐,分散心烦焦虑感。

4。 多沟通,保持乐观心态,提高应激能力。提倡选择适合个体的体育、绘画等文化活动,增加老年人社交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四)功能锻炼护理

根据患者病情,在医师指导下可适当选择降压操进行功能锻炼。降压操基本步骤如下:

1。预备动作: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姿势自然端正,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在大腿上膝关节呈90度角,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2。按揉太阳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

3。按摩百会穴:用手掌紧贴百会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4。按揉风池穴:用双手拇指按揉双侧风池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5。摩头清脑: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按摩,从前至后弧线行走一次为一拍,约做32拍 。

6。擦颈:用左手掌大鱼际擦抹右颈部胸锁乳突肌,再换右手擦左颈,一次为一拍,共做32拍。

7。揉曲池穴:按揉曲池穴,先用右手再换左手,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8。揉关宽胸: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先揉左手后揉右手,顺时针方向按揉一周为一拍,共32拍。

9。引血下行:分别用左右手拇指按揉左右小腿的足三里穴,旋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10。扩胸调气: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至肩高,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欧阳平

专家档案

欧阳平,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师从中国女医师协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刘伊丽教授,在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药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担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双心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师协会脑心同治专业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高血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脑心同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医药产业经济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协会心血管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心血管病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冠脉影像与功能分会委员、广东省和谐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医学专家顾问,广东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863计划课题3项,主持省市课题10余项,发表论著9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血压病和冠心病的防治。

医疗擅长:擅长高血压病和冠心病的防治。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平
擅长疾病:
擅长对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及糖尿病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朱钦文、吴佳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中医 高血压按摩 高血压

头晕头痛或是高血压 控制高血压的措施有哪些

高血压的患者的人数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而它所会带来的并发症可是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的,因此,我们都需要提前对高血压……详细>>

有时头晕头痛小心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运动好?

高血压患者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详细>>

经常头晕头痛警惕高血压 初诊轻度高血压患者常识

很多高血压患者自身都不知道血压为什么会升高,有些患者甚至在发生了心脑血管之后才意外发现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心脏异常、头晕、头痛、失眠、耳……详细>>

高血压及高血压的症状

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详细>>

酗烟酗酒是高血压炸弹 常头晕头痛要警惕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收缩压(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90mmHg。……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