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液黏稠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05-21 08:42:19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过于黏稠在医学上叫“高黏稠血症”,尤以中老年人易患。常见的原因主要有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增多或血液中胆固醇、脂质增多,使血液呈现出“聚、浓、黏”的现象。

血液过于黏稠度过高是很多疾病的诱因,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高血压、闭塞性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肺源性心脏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等。因此,如果出现晨起头晕、午餐后犯困、蹲着干活就气喘、阵发性视物模糊等现象,都是血液过于黏稠的表现,一定要及时纠正。

对于心血管疾病我们必须要尽早的预防,如果不能预防一旦发生此病就要注意及时的治疗和护理,尤其是日常生活的护理很重要。

心血管疾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呢?

科学生活,加强体育运动,戒烟限酒长期吸烟酗酒,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血脂升高,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因为胆固醇对于心血管的损害,是比较严重的,还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及时的控制猪油、牛脂等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多是新鲜的蔬菜水果、膳食纤维也要及时的摄入,做到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不健康饮食等习惯出现,因袭刚大哦心血管的健康。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患者不宜晨练

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注意饮食习惯

由于长时间饮食习惯问题,饮食中脂类过多,醇类过多。同时又没有合理的运动促进脂类醇类的代谢,导致体内脂类醇类物质逐渐增多。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粘稠度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吃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酗酒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样做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