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久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2017-05-12 11:04: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电视机前看电视,患心脏病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其中,研究人员指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每天看电视4小时心脏病风险增加28%。

在英国,每年有193000人死于心脏病,占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医学研究委员会流行病学部的研究人员对诺福克市13197位健康的中年男女进行了近10年的研究。在研究期间,373人死于心脏病,该研究报告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结果表明,看电视的时间是心脏病死亡概率的一个重要标志。

科学家估计,如果英国人的看电视时间从平均每天4小时降低到1小时,可避免8%的死亡风险,挽救30条性命。该研究报告的联合作者卡特里恩·维基达勒警告说:“我们的身体不是为了长时间坐着,我们应该意识到,在我们坐在电视前看世界杯时,我们的心脏病风险可能会增加。

为什么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结果和运动多少无关,这说明人们下班后所选择的休闲活动对整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很多人都习惯回到家就开电视,一坐下来就是数小时,这样做既方便又容易,但这样对心脏及整体健康都不好。因为看电视的时候,身体能量消耗之低接近底线,剩余热量更容易在体内积聚转化为脂肪,导致内脏脂肪增加,而肥胖症正是心脏病的一大危险因素。

另一种解释就是看电视的时候更容易吃零食,这也会导致摄入多余热量,增加包括心脏病在内的多种健康危险几率。

心脏病的高危人群

1、常堵车的人

德国一项研究显示,人们陷于交通堵塞一小时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3.2倍。专家分析,遇到路面拥堵时,精神会高度紧张,肾上腺皮质醇浓度增加,心跳加快、心肌疲劳,从而诱发冠心病的发生。此外,堵车严重的地方也是“重污染地带”,空气中充斥着大量含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的汽车尾气,所以堵车时最好不要打开车窗。

2、孤独的人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卡西奥波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发表研究成果时说,孤独可以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使血压上升、压力增大,还有可能造成抑郁症。孤独的人,血压比社交活跃的人高出30毫米汞柱,从而使孤独者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可能性达到正常人的3倍,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达到正常人的2倍。

3、不吃早餐的人

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报道,经常不吃早餐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对2184名志愿者进行长达20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人容易肥胖,腹部脂肪堆积、胆固醇升高,这些都是心脏病的诱因。从小不爱吃早餐直到成年的人,30岁就开始向心脏病发展了。原因是不吃早餐的人更喜欢吃垃圾食品,膳食纤维、维生素吃得不够。此外,他们用餐时间很不规律,是生活方式混乱的典型代表。

预防心脏病的四种方法

1、减肥

肥胖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特别是“苹果形”身材(腰臀肥胖)的人更危险。只要老年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同时,专家告诫较胖的老年,不要指望自己一下子变成超级模特,要通过平衡饮食和锻炼逐渐达到减肥的目的。

2、改善生活环境

污染严重及噪音强度较大的地方,可能诱发心脏病。因此改善居住环境,扩大绿化面积,降低噪音,防止各种污染。这种心脏病的预防是较为常见的。

3、多运动

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心脏病的几率减少30%,快走的效果最好。

4、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这也是心脏病的预防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亚洲人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亚洲人更容易得心脏病之谜。详细>>

主食吃得少患心脏病风险大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少吃主食,一直是减肥者遵循的金科玉律。但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刊登最新研究认为,主食吃得少的人,坏胆固醇会增高。详细>>

冬天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冬天戴帽子可预防心脏病

冬季的来临是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的,相信大家对于心脏病是比较熟悉的,心脏病往往主是发生在老人身上。冷空气是寒冷季节的帮凶,统计资料显示,……详细>>

腹部肥胖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为什么说腹部肥胖比其他部位的肥胖更容易得心脏病呢?专家介绍,经研究发现,腹部脂肪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性质有所不同,腹部脂肪分子很容易以游……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