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喝二子茶帮助降血压 高血压可以怎么改善

2017-05-20 08:05: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医多将其归为“眩晕”范畴,认为其发病主要由于情志、饮食、劳倦等多种因素使肝、脾、肾三脏阴阳失调所致,其中肝肾阴虚证是常见的一种证型,多表现为口干口苦、手足心热、大便干结等症状。二子茶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口苦口干、大便干结等。

“二子茶”的主要材料为: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30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内,冲入沸水适量,加盖闷泡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每天1剂。

决明子又称草决明,味甘、苦、咸,性微寒,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枸杞子性平,味甘,益精补肾、养肝明目。因此本方具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最宜于高血压证属肝肾阴虚者。

此外,本方中加入冰糖既能提升口感,又能养阴生津。但需要注意的是,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不适宜使用冰糖,可以单纯用枸杞子、决明子代茶饮。

高血压可以怎么改善?

1。饮食:高血压患者对于饮食的要求肯定和我们平常有所不同的,病人要控制热能,控制主食及脂肪摄入量。像那些甜的东西还有油炸这样高热量的东西最好不要吃。平时吃东西的时候尽量清淡,不要摄入太多盐分。病人还要少摄入动物油脂,不然可能会导致胆固醇升高。平时炒菜的时候要选择植物油。患者平时要多吃水果还有蔬菜,蔬菜最好选择那些颜色深的。对于海产品之类的话,可以适当增加量。

2。散步:常见的运动方式有散步,每个患上高血压的人都可以进行这项运动,这么做可以让病情的症状得到改善。散步的时间可以选在早上、黄昏还有快要睡觉的时候,每次散步时间为十五到五十分钟这样,每天可以散步一两次,至于散步的速度的话,这个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来确定。不过散步的时候最好到户外进行,这样可以吸收新鲜的空气。

3。慢跑或长跑: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患有高血压的人要是坚持慢跑或者长跑的话,久了能让血压逐渐降低下来。慢跑的话一定是要慢的,不要一不小心就演变成快跑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 高血压 血压高

哪些药物可以治高血压 高血压喝这些茶可降血压

病症从某方面来讲是随着社会变化的,过去粮食不充足的时候,大多数都患有营养不良等症状,而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高血压这种在旧时看来属于“富贵……详细>>

高血压喝什么茶可以降血压 盘点适合降血压的茶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肥胖、精神紧张、饮食失衡等。而茶类蕴含多种营养素,有助消脂排毒、调节情绪的功效,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医生指导……详细>>

高血压怎么降血压

高血压这种症状在我们平时是非常常见的,很多人都患有高血压,一般的高血压患者只要在平时控制好血压值基本上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一但出现血压升……详细>>

走路可以帮助降血压?高血压运动饮食注意什么

适量的运动对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有很好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高血压患者施展的,有哪些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日常施行呢?以下为您介绍三种……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挂什么科室?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压力过高的全身血管性疾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临床上两次及以上在非同日静息状态下测得血压升高方可诊断为高血压,即收缩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