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夏天低血压易诱发晕针 夏天为何容易低血压

2017-05-07 08:58:24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生活中往往人们到夏天的时候血压普遍都比较低,这是为什么呢?

季节变化会造成血压变化。因为血压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心肌收缩力、血容量和外周血管阻力的大小。例如,在寒冷的冬季,大家都会发觉手脚变凉,这是因为外面气温低,人体通过外周血管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损耗,达到保暖的目的。但这样会增加外周血管阻力,导致血压升高;与此同时,冬天出汗少,因此血容量相对充足,血压就更容易升高。

夏天天热易致低血压,晕针情况多发

前天,40岁的王女士身体不适,丈夫带她到医院就诊,抽血检查时,突然说了句“不舒服”,便趴在抽血台上,神志不清。

门诊医生和检验科人员赶紧为她检查,最终推断是突发晕针。检验科技师立即把王女士抱到候诊区的椅子上,把她的脚抬起,高于头部,并在她头下放了垫子。门诊部护士端来温水,检验科另一位技师送来糖果,大约过了3分钟,王女士慢慢睁开眼睛,意识逐渐恢复,喝水吃糖稍微休息后,情况好转,离开了医院。检验科技师说,王女士可能是因天气炎热,再加上空腹时间过长,低血压,导致晕针发生。天热也是引发晕针的一个原因。

夏天人们为何容易低血压

虽然人体的血压每时每刻都会有变化,但整体呈下降趋势,还是季节在捣乱。夏季血压降低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夏季因为高温,人体出汗增加,相较于春秋季而言,体表水分蒸发得也较多,从而会导致人体的盐分丢失。也就是说,在高温多汗的夏天,我们每个人在排汗的同时都相当于服用了一片利尿药降压。随血液容量降低和血管紧张度会下降,血压也随之降低。

其二,伴随着夏季的高温,人体的体表血管扩张,血管阻力减小,血压相应下降,这也给我们的血压下降做了一定的辅助工作。

此外,夏天细菌繁殖迅速,若不注意饮食卫生,进食不洁食品或贪食冷饮,有可能诱发急性胃肠炎,出现呕吐腹泻,则可进一步降低血容量,导致血压下降。

因此,在高温多汗的夏季,要避免身体出现脱水状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同时,要坚持做好血压自检工作,一旦发现血压有波动出现,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药物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低血压 低血压晕针 低血压

女性朋友为何容易低血压?女性低血压食疗方法

女性朋友由于体弱,容易患有低血压,头晕,困倦等症状。患者朋友除了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进行调理。低血压这种疾病为什么……详细>>

女性容易出现低血压 低血压应如何调理

女性是低血压疾病的高发人群,只是为什么呢?低血压会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影响,因此,女性朋友应当对低血压疾病提高重视,然而低血压疾病并没……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年轻女性更容易患低血压 缓解低血压的小窍门

“提起低血压,很多人并不熟悉,因为较之高血压的‘名声’,低血压似乎很不起眼,但在临床上,低血压患者的比例也不低,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慢性……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