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运动猝死多数有潜在心脏病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2017-05-07 08:26:44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猝死,不得不提的就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马拉松选手猝死。运动会否导致猝死呢?其实运动本身不会增加正常人的死亡率。运动诱发的猝死,当事人多数心脏有潜在疾病。只是之前并没有发现或者重视该疾病,运动后诱发了心脏性猝死。马拉松选手猝死的成因中,占比较高的是肥厚性心肌病、瓣膜病和冠状动脉畸形。

因此,专家建议市民在进行剧烈运动前,应对身体有所了解。比如,若有计划进行马拉松等剧烈运动,应在运动前到医院进行全面体检,重点了解心脏、冠脉有没有结构性问题。如果发现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疾病、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就不适合做剧烈运动。

运动猝死是怎么回事?

运动猝死一般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两类。而心源性猝死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患者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可能是隐匿性的),另一种是超负荷运动导致心脏缺血(这种在普通业余运动爱好者中很少见)。除了心源性猝死之外,脑溢血、中暑、呼吸道疾病、肝病、肾病、体内存在感染(扁桃体炎等)、心脏外伤性出血、饱食后运动、暴晒、运动后淋浴、感冒等都可能导致猝死。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心血管健康没问题,那么你进行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引起心脏骤停或者心肌梗死的风险是很低的。而那些在运动中猝死的人的,多半是因为已经诊断、或者是患有隐匿性的心血管疾病。

不过需要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大众运动有极少数爱好者向高水平竞技体育项目冲击,其强度和总运动量达到高级别,例如马拉松、铁人三项,对于从没有运动习惯的又不能获得专业指导的人来说,心脏受到伤害的风险很高。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定期体检非常重要,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对于运动员来说,在参加剧烈运动或比赛前更是如此,同时要加强运动现场的医务监督。对运动员的体检要更加严格,包括心脏负荷试验、超声心动图检查、负荷心肌核素灌注显像、脑血管造影等。

运动时要控制好靶心率 非运动员运动时的靶心率应控制在最高心率=(170-年龄)×85%最佳,而心血管病患者的运动靶心率则应在无氧阈值心率以下。运动中有任何不适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

保持适当运动量 切莫忽视健身的本质是为了强身健体,从健身角度而言,运动量不适宜过大。自身状态不好或极度疲劳时不适合做激烈运动。

最好不要在日晒强烈的白天出门锻炼 因为清晨是交感神经兴奋高发的时间段,因此也不适宜锻炼。建议此季尽量在傍晚出门活动,防止日晒中暑或发生运动意外。运动时宜身穿宽松、吸汗的衣物,随身带一瓶水,防止脱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选手猝死 猝死 运动猝死

积极防治运动猝死?运动前做好评估!

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耐力,增强抵抗力,降低心血管疾病几率,也能降低全因死亡率。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尤其是高强度运动易造成心肌梗……详细>>

马拉松运动员猝死赛场 猝死真是因剧烈运动?

10月25日,在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跑到终点时,突然倒地。遗憾的是抢救未能奏效,当天下午两点,医生宣……详细>>

心率失常是运动猝死的主因

  近年来,学生在上体育课或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锻炼活动时突然死亡的不幸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此类校园人身伤亡事故有什么特征?造成死亡的原因……详细>>

心梗猝死多与低血钾有关 怎样预防心脏猝死

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中,低血钾是极为重要的危险因素,然而在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中常常被临床医生忽视。研究资料和临床实践都表明,急性心肌梗……详细>>

深圳马拉松选手猝死 为什么猝死的总是年轻人

12月5日上午10时40分,2015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的参赛者姚某(男,33岁),在离半程马拉松终点400米时突然倒地。马路对侧……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