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喝功能性饮料影响血压?平时怎么保持正常血压

2017-05-02 09:34: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可能会在运动后或者疲劳时喝功能性饮料。近年来,种类繁多的功能性饮料以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恢复体力”为卖点,吸引众多消费者青睐。不过,《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近日刊载的一项研究称,功能性饮料比碳酸饮料更有害健康,即便只喝一罐也可能引起血压和心率变化。

功能性饮料或与冠心病风险有关

所谓功能性饮料,就是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美国研究结果显示,饮用功能性饮料的志愿者心室激动的时间比参照组长10毫秒,而这一指标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冠心病猝死风险以及正常人群的死亡率均有直接关联。

研究人员还发现,两组志愿者喝完饮料后,血压都有所升高,但都在正常值范围内。不过,饮用碳酸饮料的志愿者6小时后血压恢复如常,但饮用功能性饮料6小时后血压仍然偏高。研究人员认为,除咖啡因,功能性饮料中还有其他成分会改变血压。

研究人员承认,这项调查样本少,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他们提醒说,对于功能性饮料,人们还是应该三思而后“饮”。

平时如何平稳血压呢?

人体的血压在一天的血压是不稳定的,但是对于一些高血压患者来说保持血压的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了解一下:

1、放慢说话速度。一个人说话速度太快时,血压可上升50%左右,这可能是因为快速说话导致精神紧张所致。

2、少争吵。刊登在《心理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夫妻出现意见分歧时,双方耐心地听取对方的意见,心平气和地交谈,血压会保持正常水平。相反,在发生分歧时,两人都不冷静而发生争吵,会使人心烦意乱,血压骤然升高。

3、运动。每周3次中低强度运动,比如,漫步或快走、打太极拳等,每次至少20分钟,能改善血压状况。

4、在安静的环境里工作。一个研究小组曾对118人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当人们处在喧闹的工作环境中时,血压平均上升4个毫米汞柱,即使嘈杂声持续时间短,血压同样也会上升。研究人员还做了一项试验:让100个人每天沉思冥想20分钟,12个月后再测血压时,这些人的血压平均下降了11个毫米汞柱。健康饮食网:

5、常吃芹菜。临床实验证实,芹菜确实能够起到比较明显的降压作用。这可能与芹菜中的一种重要成分——芹菜素有关。临床上降压作用比较明显的蔬菜还有荠菜。实验表明,荠菜中所含的胆碱等有降血压作用。

6、吃香蕉。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适量的钾可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每天吃1~2根香蕉,有助于稳定血压。

7、常吃大蒜。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的简易办法,对一组415人的研究表明,食用600~900毫克蒜泥,平均降压 11个毫米汞柱。大蒜可帮助体内保持一种酶的适当数量而避免出现高血压。

8、饮牛奶。牛奶富含钙质,高血压与低钙有着密切关系。长期饮用牛奶有稳定血压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心跳 血压

高血压冬季运动讲究慢 维持正常血压有八法

大量事实证明,适当的体育活动对高血压的防治是很有益的。但需要提醒的是,有晨练习惯的高血压患者,冬天早晨出门锻炼要等到太阳升起来后,而且运……详细>>

高血压会引起心跳加速吗?人体的正常血压是多少?

血液得以在体内循环,主要依赖于心脏搏动。而心脏搏动的力度与频率,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也在影响其他组织器官。有部分患者在生活中出现血压升……详细>>

高血压影响性功能吗?吃高血压药会影响性功能吗?

高血压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其危害性不仅仅表现在疾病本身,还会引起身体其他功能的损伤,如高血压会引起颅内出血,心脑血管疾病等,需要及时的预……详细>>

高血压需保持情绪稳定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保健法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情绪波动较大甚至脾气暴躁。有时候这也成为高血压患者“纵容”自己情绪发泄的依据,不过医学研究……详细>>

高血压应该正确喝饮料,能喝哪些饮料?

炎热夏季身体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部分高血压人群因为白开水平淡无奇而不喜欢喝水,同时也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不然会刺激胃酸分泌,加快呼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