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房颤诊断要靠心电图 房颤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

2017-04-28 17:51:02      家庭医生在线

房颤是心肌丧失了正常有规律的舒缩活动,而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蠕动,致使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大多数房颤是有症状的,患者会有心悸、呼吸困难、胸痛、疲乏、头晕等表现。也有一些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只是在体检或进行其他检查时才发现,或是在出现了严重并发症如卒中、栓塞或心力衰竭时才被发现。房颤的诊断主要依赖于心电图检查。

房颤要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

一。病史、症状

临床症状取决于房扑、房颤发作的频率、发作时心室率的快慢及有否基础心脏病。轻者可无症状或轻度心慌气短,重者有明显心功能不全、心绞痛表现。病史应注意询问房扑、房颤发生的频率和已经发生的时间,每次发作时药物的应用,现在正应用的药物,有无血栓栓塞史。

二。体检发现

除原由基础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外,房扑者听诊心律可规整,亦可不规整(取决于心房与心室传导比率),房颤时心脏听诊心律绝对不规则,心音强弱不等,脉搏次数明显少于心搏数。需检测血压以排除高血压,应观察有无眼球突出和双手细震颤以排除甲亢。

三。辅助检查

心电图除可以明确诊断外,还能了解房扑、房颤时心室率的快慢,对治疗有指导意义,房扑者P波消失,代之以锯齿样的心房扑动波(F波),房室传导比率可呈2:1、3:1或4:1,QRS呈室上性,房颤时P波消失,代之以形态、间距及振幅均绝对不规则的心房颤动波(f波),QRS间距绝对不规则。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对阵发性房扑、房颤的诊断有帮助,并能了解发作时最高和最低心室率。心脏超声检查除能发现心脏结构的变化外,还能了解心房内有无附壁血栓存在。

四。鉴别诊断

当房扑、房颤合并室内传导阻滞或冲动沿预激综合征旁道前传时应与室速及室颤相鉴别。

如有发现心悸、胸部不适、眩晕、气短等现象,应立即至院检查。及早治疗,及早康复,这才是对健康生活的最大保障。

日常生活中房颤的护理是怎样的?

房颤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合理饮食,保持平稳的情绪,避免过度紧张、激动和熬夜,并注意对病情的自我检测,以掌握病情变化。

房颤是成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因此,发生过房颤者必须到医院查明原因并及时治疗。

尽可能在去除病因后转复为窦性心律,复律方法有药物复律和同步直流电复律两种,常用的药物有奎尼丁、胺碘酮等,持久发作房颤者应长期服华法林、阿斯匹林等抗凝药物以防止心房血栓形成,对器质性心脏病,如风心病二尖瓣狭窄引起的房颤,可在手术治疗二尖瓣狭窄时行心房迷宫术治疗房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如何确诊 房颤诊断 房颤

做心电图可及时发现房颤 房颤可以彻底治愈吗?

心脏出现房颤多年竟浑然不知,结果引发大面积脑梗才到医院救治;查出患有房颤却不以为然,不料突发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到医院……很多患者因房颤诊治……详细>>

房颤心电图有什么特征?房扑和房颤的区别有哪些?

房颤是一种非常见的快速心率失常,也是一种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一旦发生房颤,若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病情恶化,导致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详细>>

房颤的心电图三个特征

房颤心电图的三个主要特征包括P波消失、基线消失、同时RR间期绝对不等。具体情况如下: 1、P波消失:P波代表心脏由心房起搏传导到心室的……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房颤? 房颤的心电图特点是什么?

房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房颤不但会使心输出量和心功能明显下降,使患者出现心悸气短、喘息、乏力等症……详细>>

房颤的心电图有什么特征?教你区分房颤、房扑和早搏

心电图是检查心脏功能和心脏疾病的常用方法,房颤在心电图上的表现,对于一些早期房颤的诊断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那么,房颤的心电图有什么特征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