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静息心电图能诊断冠心病吗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19 13:29:3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学者认为,静息心电图检查对冠心病的诊断并不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方法。冠心病在没有心绞痛发作时,其心电图检出率仅为30%~50%,而50%以上的冠心病患者静息心电图表现正常。另外,心脏及冠状动脉循环系统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在休息和平静时不易检出异常,往往需要通过增加心脏负荷的运动试验,才能发现心电图的真正改变。还有一些冠状动脉多支病变患者,由于心肌缺血范围广泛,导致异常的心电向量相互抵消而使心电图表现正常。这部分人很容易被漏诊,以至于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疾病,而且是危害最大的心脏病。那么,冠心病的具体症状是什么呢?

(1)疲乏

不明原因的疲乏、无力,不想动或嗜睡。

(2)气短

感到空气不够用或呼吸困难,这种气短有活动时加重,休息时减轻,平卧时加重,坐位时减轻的特点。

(3)胸闷、胸痛

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心窝部或心腹部不适,要注意除外冠心病心绞痛。

一般冠心病引起的胸闷、胸痛在心前区、胸骨后,可以向在肩、下颌、左手臂及背部放射;疼痛的性质可以是闷痛、压痛及刀割样疼痛,疼痛时往往不敢动,严重时可以伴有出汗;疼痛一般持续数秒钟,

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往往可以缓解。如疼痛仍不缓解,且持续剧烈,应想到或夹层动脉瘤的可能性。

(4)晕厥

冠心病心律紊乱,心率过快,过慢,传导阻滞,心脏停搏等均可使心排血量减低。由于大脑对缺氧十分敏感,大脑供血不足,轻者感头昏,重者可出现眩晕甚至晕厥。

(5)咳嗽、咯痰

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时,由于肺部充血,可以出现咳嗽、咯痰。痰量一般不多,严重时可有粉红色泡沫痰。

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1)必须随身携带药盒或必要的急救药品。

(2)不要过多参与亲朋之间的高谈阔论,而应以听为主,偶尔可发表议论,尽量避免情绪激动;同时也应避开不愉快的话题或伤感的回忆。

(3)切勿被宴席上的山珍海味、丰盛莱肴所诱惑而忘记了"吃八成饱"的戒律,否则造成心脏负担过量易诱发心绞痛等症。

(4)切不可"对酒当歌",而应以少量饮酒,不饮烈性酒为宜,或以果汁、软饮料代酒。

(5)宴会中如感体力不支,或有不舒服的感觉,应该向亲友直言说明,提前退席,切不可勉强支撑。如果出现心绞痛、头晕、恶心等症状,应立即含服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并找一处较为安静的地方休息。

(6)宴会上气氛比较热烈,加上饮酒,会使人全身发热、出汗。这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随意减少衣服,以免在毛细血管扩张的情况下受凉,因为感冒对冠心病病人是非常有害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表现 冠心病的症状 冠心病

冠心病心电图诊断

心电图对冠心病的诊断不是一个非常特异的方法。尽管心电图检查对冠心病的诊断是一项重要的临床参考依据,但并非唯一的诊断标准,因此,临床上对冠……详细>>

冠心病的并发症有哪些?心电图能查出冠心病吗?

冠心病在临床上属于缺血性疾病,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向心脏提供血液的动脉出现了狭窄或者是闭塞,导致心脏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身体症状上出现胸闷……详细>>

心电图正常不代表没有冠心病 冠心病怎么诊断

年逾花甲的李大爷,3年前一次爬楼时出现了胸痛、胸闷、心慌、气短,休息几分钟后缓解。之后类似情况经常在爬楼、跑步或情绪激动时出现。李大爷到……详细>>

心电图节奏不规则就是冠心病吗?心电图正常就不会得冠心病吗?

冠心病患者一般都会去心内科或者心外科进行检查。普通的患者通常会有进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和最常用最基本的诊断方法。与冠状……详细>>

肾气亏损导致冠心病?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