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过度肥胖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预防高血糖应怎么吃

2017-04-26 09:22: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所以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但才临床上很多患者一个不小心的就会导致血糖的升高。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是什么因素导致血糖升高的呢?

专业医师告诉我们,临床上能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有:

①日常饮食生活的不规律,摄食过多特别是甜食或含糖饮料,使的人体中的糖分含有量明显高于标准的要求,同时还会形成血中脂肪增加,导致血糖高。

②运动减少,胰岛素不能有效发挥作用。适当的运动可以使血糖降到最合适,运动量减少会使但血中脂肪增加,可能加重血糖高。

③过度肥胖。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过多的食用含糖分过多的食物,不仅肥胖而且血糖升高。

④饮酒可能导致血糖高。喝酒会减少饮食,但酒精的吸收和代谢较快,不能较长时间维持血糖水平,因此会导致血糖高。

⑤服用某些激素类药物、服用某些止咳糖浆也有可能出现血糖高的情况。有时我们在治疗一种疾病的同时,没有注意到这种药对其他疾病的影响,可能会误服一些能引起血糖高的药物。

⑥所使用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不够,会导致身体中的糖分仍然很高并却居高不下,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血糖高。

预防高血糖应怎么做

1、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高血糖人群更适合多吃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的作用,帮助人体更好地控制血糖。

2、预防高血糖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也可用大豆及其豆制品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3、预防高血糖尽量少用或禁用以下食物:

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甜饮料等。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奶油、黄油等。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

4、预防高血糖适当选用以下有降血糖作用的食物:

南瓜: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对糖尿病有防治作用。

银耳:含有丰富的银耳多糖,可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明显延长作用。

桑叶、桑椹:含有调节血糖作用的桑叶总多糖,可用桑叶泡茶饮用。

芹菜:甘寒。能除心下烦热,散结气,下瘀血。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作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病人可以长期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糖 血糖升高 高血糖

吃糯米易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糖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糖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正确饮食,现在患有高血糖的老人非常多,在生活中糖分的摄取就一定要控制好,很多老人都非常喜欢吃甜食,这个时候就会变……详细>>

吃瓜子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糖患者日常怎么饮食?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高血糖会导致脱水昏迷?高血糖要怎么去预防

高血糖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把血糖控制正常了,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感冒后可能使血糖增高?6大措施可预防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肥胖更容易诱发高血糖 高血糖是如何形成的?

高血糖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干扰是比较大的,一般最为常见的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并且还会导致体重减轻,这是我们大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