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腹泻可导致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2017-04-26 09:23:17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病毒性心肌炎就是大量病毒感染人体后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 ,导致心肌细胞变性、或坏死而引起一系列症状的心脏病。

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有流行性感冒、麻痘、风疹、水疹、天花、柯萨奇病毒等多种 ,所以当您的孩子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时 ,病毒可继续侵犯心肌细胞 ,严重危害孩子健康。受到病毒感染后 ,早期会出现一系列类似感冒的症状 :如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 , 1~ 3周内会出现心肌炎的症状 :如胸闷 ,心悸、头晕、全身无力、恶心呕吐等。

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治疗 ,当大量心肌细胞发生变性坏死 ,心脏的搏动会出现改变 ,生命将面临危险 ,在急性期 ,患儿可发生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 ,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渡过急性期后在数周或数月 ,会形成心肌疤痕 ,成为后遗症 ,如果炎症持续 ,会转变为慢性心肌炎 ,逐渐出现进行性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律失常 ,经数年后死于上述复发症。

心肌炎病因

1、感染性因素(25%):

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肝炎病毒等;细菌如白喉杆菌、链球菌等;真菌;立克次体;螺旋体;原虫等。其中病毒性心肌炎最常见,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

2、自身免疫性疾病(20%):

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身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巨细胞性心肌炎,大多数原因不明,可能与遗传、感染、药物及环境等因素有关。

3、物理因素(15%):

如胸部放射性治疗引起的心肌损伤。

4、化学因素(10%):

如多种药物如一些抗菌素、肿瘤化疗药物等。

预防心肌炎的措施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心肌炎预防能力,避免劳累以预防病毒、细菌感染。发病后注意休息,进营养丰富之饮食,以利心脏恢复。 春天要心肌炎预防: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病毒性心肌炎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其中以柯萨基病毒B最常见,水痘、EB病毒也可引起。据研究,约有5%病毒感染者感染后可累及心脏心脏发生心肌炎。可为病毒感染后的直接侵袭心肌,也可为病毒感染后的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前者以儿童多见,后者以青少年多见。而春季又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季节,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病初与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症状,7-10天后出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易出汗等症状。

此时,如做心电图,可能发现有早搏等心率失常和心肌损害表现。作血沉、心肌酶测定可能升高。2-4周后查柯萨基病毒抗体、抗心肌抗体可为阳性。 病毒性心肌炎的病变轻重不一,所以症状也千差万别。轻度、局限性病变者可毫无症状,心电图无异常表现,血沉、心肌酶也无升高。有些人是因为意外事故尸体解剖时才发现曾有心肌炎病变。重者则有明显症状,出现心脏弥漫性扩大,心力衰竭,以致有显著气急,不能平卧;有的严重心率失常,以致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此外,营养不良也是诱因。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后,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否则可使病情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

患病毒性心肌炎后,一般应休息3个月。以后如无症状,可逐步恢复工作与正常学习,但仍应注意不要劳累,1年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与运动。此外,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平衡。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与休息,避免感冒,否则易复发。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慢性心肌炎、心肌病、危害终身。 对于任何疾病来说,心肌炎预防重于治疗。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应当首先预防感冒、肠道病毒性感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住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在感冒发生季节,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注意防止各种病毒感染。一旦发现病毒感染后要注意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别以为只有 50岁以上的人才会有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就是一种多发于青少年、儿童的心肌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5款汤饮攻克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清明前后,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