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8个重大危害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

2017-04-29 0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你知道吗?高血脂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及控制就容易给人体带来8个危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

高血脂的8个重大危害

1、高血脂会加大血液的粘度,危害循环系统中的微循环灌注。体内大量的低密度脂蛋白与乳糜微粒在血液之中游离并沉积,降低血液的流速,增大血液的粘稠度,使微循环的毛细血管淤滞,并降低红血球的电泳能力、变形能力。

2、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3、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4、高血脂会导致高血压。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

5、高血脂会导致脑中风。人体一旦形成高血压,会使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而脑血管在硬化后内皮受损,导致破裂,形成出血性脑中风,而脑血管在栓子式血栓形成状态下淤滞,导致脑血栓和脑栓塞。

6、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7、高血脂会导致肌体形成大量自由基,损害人体细胞。人体血液中如有大量脂质物质游离和沉积,会增加机体耗氧量,并通过氧化作用,形成脂质氧化自由基,游离在血浆中,侵害机体细胞,使细胞死亡、衰老,导致人体衰老,细胞功能损伤。

8、高血脂会导致人体pH值呈弱酸性,机体酸化。大量脂质蛋白游离在血浆中,极易氧化酸败,使人体体液酸化,易受病毒细菌侵扰,并影响骨质钙的分解游离,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

中医古文献虽无“血脂”之名称,但在《黄帝内经》中已有“脂者”、“油脂”、“脂膜”等记载。

在历代医籍中,对类似高脂血症及由此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的临床表现和治法,都有较详细的论述,分别见于痰饮、心悸、眩晕、胸痹、卒中、真心痛等病症中,并一致认为痰浊是形成本病的主要病因病理因素。

现在中医学认为高血脂是病理产物,亦是致病因素,统属中医学“痰”的病理范畴,但痰的含义甚广。

高脂血症仅是痰症中的一部分,不能认为,凡痰症皆有高脂血症的存在,二者的区别在于痰在机体内无处不到,而高脂血症仅存在血脉之中。

痰有广义、狭义、有形、无形之分,而高血脂可通过检测来确定,是为狭义有形之痰。

且血脂系阴精所化,具有粘稠、沉着之性,若血脂过高,则更加粘腻,沉着,又不同于正常之油脂,故可归纳其为“清从浊化,脂由痰生”之病机。

推荐一个降血脂的验方

组成:山楂、肉苁蓉、金樱子各150克,蜂蜜450克。

用法:上方前三味共研细末,加蜂蜜制成丸药,每丸重10克。

每日3次,每次1丸,30天为一疗程。

高血脂吃什么中药

有降脂作用的单味中药

近年来研究发现有降脂作用的中草药约90余种,其中以降胆固醇为主的中药有山楂、泽泻、何首乌、柴胡、川芎、当归、荷叶、党参、人参、灵芝、刺五加叶、怀牛膝、蒲黄、沙棘、陈皮、半夏、漏芦、大豆、薤白等。

降甘油三酯为主的中药有甘草、刺五加叶、黄连、黄芩等。

伴随降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中药有大黄、决明子、葛根、桑寄生、姜黄、人参、绞股蓝、枸杞、女贞子、虫草、月见草、三七、银杏叶、虎杖、马齿苋、大蒜、茶叶、水蛭、熊胆、木耳等。其降脂作用以降血清胆固醇居多。

其功效多属补肝肾、健脾益气、活血化瘀及消食、除痰、利水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治疗 高血脂中医 高血脂

中医怎么治疗高血脂?针灸治疗高血脂有妙法

当今市场上自称有降低血脂作用的中草药达数十种之多。然而,这些中草药的降脂作用机制大多不清,其确切的降脂疗效有待证实。中草药可作为血脂高病……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疾病

中医治疗高血脂方法都有:中药疗法和推拿疗法。中医疗法不像西医那样迅速,但是可以治本,所以我们可以试一试,也可以中西结合,让病情早日得到康……详细>>

中医如何看高血脂病因?治疗高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脂对患者来说都是严重会危及到生命的疾病。那么,高……详细>>

中医针灸治疗高血脂症

针灸是我们中医最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那么针灸对治疗高血脂症的效果怎样呢?详细>>

高血脂可以透析治疗吗?中医治疗高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危害,比如引起中风、冠心病、动脉狭窄等疾病出现。正常情况下,我们血液里的脂质物质始终维持在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