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现在爱找中青年人 预防冠心病要控制吸烟

2017-04-30 08:46: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国中青年人冠心病和猝死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不断有商界名流、演艺界明星和科技界精英猝死的消息见诸报端。近几年,我们进行的一些流行病学调查和初步监控发现,一些大机关和特殊行业的中青年职工,已逐渐成为冠心病的高危人群,他们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如何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发病与一些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密切相关,这些因素多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方式加以调节和控制。为此,预防冠心病可以通过以下各项措施: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4。治疗有关疾病: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与冠心病有关的疾病,尽可能消除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对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十分重要。

冠心病有哪些诊断条件?

冠心病包括以下五种类型,即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及猝死型,而其中任何一型都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原因以外的其它因素所引起。因此,临床上我们必须掌握严格的诊断标准,决不能轻易下冠心病的诊断,以免为患者带来精神上的负担和躯体上的损害,并且造成药品的极大浪费。其诊断条件主要包括:

(1)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或心肌梗塞,而无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心肌病等证据。

(2)休息时心电图有明显的心肌缺血表现或心电图运动试验阳性,而无其它原因(如各种心脏病、显著贫血、阻塞性肺气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应用洋地黄药物及电解质紊乱等)可查。如病人仅有心电图的缺血表现,而无心绞痛者可诊断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3)40岁以上病人有心脏增大,心力衰竭,以及乳头肌功能失调,而不能用心肌疾病或其他原因解释,并有下列三项中的两项者:①高血压病;②高胆固醇血症;③糖尿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诊断 冠心病

冠心病为何青睐青年人?控制吸烟有助防冠心病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详细>>

中青年冠心病防治三准则是什么?预防冠心病最好的药是什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者坏死的心脏病,其不但导致心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心力衰竭或猝死。近年来,冠……详细>>

警察等职业更易患冠心病 青年人该如何防冠心病

很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特点,如公安干警、电视工作者,都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活没规律。社会竞争激烈,……详细>>

控制吸烟可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严重损害大家的身心健康,而且主要发病于老年人,因此很多人都想要了解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这样才能使大家提前……详细>>

冠心病也会找上青年人 春夏之交怎么远离冠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引起重视,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冠心病。冠心病的危害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