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患者更容易发生猝死 哪些人容易发生心衰

2017-04-25 10:53: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30年来,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有了明显的下降,但心脏猝死的发生率却无明显下降,超过60%的冠心病死亡为心脏性猝死,约2/3猝死发生在医院外。由于心脏猝死具有高发生、低存活、难复苏的特点,因此其中仅有5%~10%的人能够经过复苏而存活。

与美国相比,我国心脏猝死的形势更为严峻,心脏猝死患者的数量达到约54万。一方面,由于院外复苏技术未得到普及,成功复苏的患者寥寥无几;另一方面,能挽救心脏猝死患者的埋藏式心脏除颤复律器(ICD)在我国的年植入量不足1000台。而在美国,每年的ICD植入量高达20万台。

问题在于,要识别猝死高危患者并非易事。关键在于需要了解哪些情况容易使患者发生猝死。大量的研究显示,心脏功能减退的心衰患者更容易发生心脏猝死。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心功能不全”,简称心衰,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严重威胁着患者生命。

哪些人容易发生心衰

造成心功能减退和心力衰竭的最常见原因是冠心病及心肌梗死。因为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发生阻塞可造成心肌缺血甚至坏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时可能会有胸痛的症状。这种胸痛常常发生在劳累和情绪激动、紧张时,休息多能使胸痛缓解,一般不超过5分钟。使用硝酸甘油能使疼痛迅速缓解。疼痛有时可以放射到其他部位,因而表现各异,如牙痛、嗓子发紧、左上臂内侧疼痛不适和明显的疲软。当冠状动脉的血管突然阻断时就会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此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开通闭塞的血管,将造成大量心肌坏死。

不论是长期慢性严重心肌缺血,还是突然发生的主要冠状动脉阻塞,都能造成心脏功能减退和心衰。这将为日后严重心律失常和心脏猝死埋下隐患。

长期的高血压和心肌病等能造成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从而使患者成为容易发生心脏猝死的高危对象。

心衰患者注意饮食保健

饮食保健是心衰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心衰患者在饮食方面注意四不宜:

首先是食物不宜过精。过于精细的食物不利于大便的形成,宜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适当选用多纤维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畅通。

其次,饮食不宜过饱。进食过饱,尤其是大量难以消化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使腹部膨胀、膈肌升高,心脏及肺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导致病情加重。

再者,食物不宜过咸。过多摄入食盐易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轻度心衰病人每日摄入食盐量约5克,中度心衰患者为2.5克,重度患者为1克,可选用硒加碘盐代替钠盐。

最后,不宜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和啤酒。酒精可以对心脏产生直接损害,如心脏扩大、心律失常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保健 猝死 心衰

猝死前有哪些征兆?那些人容易发生猝死

说到猝死,很多人都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经常看到与猝死有关的新闻,陌生是自己身边很少发生过这种事情。那么猝死前有什么征兆?哪些人容……详细>>

肾病患者更容易患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用药?

专家介绍,心衰的患者常常会面临饮食、用药、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不但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会加重病情,影响健康。那么,心……详细>>

香肠火腿或增加心衰风险 怎么预防心衰的发生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患者往往会出现呼吸困难、水肿、睡觉不能平卧等症状,甚至威胁生命。瑞典一项研究表明,过多食用加工红肉,诸如香……详细>>

天气多变警惕发生心衰 早期心衰容易漏诊误诊

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也成为了老年人的致命“杀手”。而老年人心衰症状多不典型,临床表现变化多端,令人捉摸不定。详细>>

心衰竭严重吗?20岁就发生了心衰怎么办?

心衰非常危险,人体身上最重要的就是心脏和头脑,一旦发生心衰,身体就像失去了发动机,就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大脑的死亡。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