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心电图正常不代表没有冠心病 冠心病怎么诊断

2017-04-23 08:21:14      家庭医生在线

年逾花甲的李大爷,3年前一次爬楼时出现了胸痛、胸闷、心慌、气短,休息几分钟后缓解。之后类似情况经常在爬楼、跑步或情绪激动时出现。李大爷到我科就诊,医生怀疑是冠心病、心绞痛,可是每次做心电图检查都正常。前不久,老人吃晚饭时突然觉得胸部剧痛,休息也没缓解,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医院急诊。胸部剧痛的李大爷心电图检查结果却仍然正常。

因不能排除心脏疾病引起的胸痛,我们将李大爷收入院观察。在仔细询问病史并进行了相关实验室检查后,我们高度怀疑老人患有急性心肌梗死,于是予以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发现他的右冠状动脉严重狭窄、左前降支急性闭塞、左回旋支慢性闭塞。冠状动脉造影验证了医生的判断,当即行急诊冠心病介入治疗,前降支内置入支架,开通急性闭塞血管,挽救了李大爷的生命。两周后,李大爷又接受了另外两支血管的介入治疗。从此,他的心绞痛症状消失。

诊断冠心病有哪些方法?

与李大爷类似的冠心病患者很容易被漏诊,极易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目前认为,冠状动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为诊断冠心病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手段。当前64排和128排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技术可作为冠心病的早期筛查手段。

冠心病的诊断主要依赖典型的临床症状,再结合辅助检查发现心肌缺血或冠脉阻塞的证据,以及心肌损伤标志物判定是否有心肌坏死。发现心肌缺血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包括常规心电图和心电图负荷试验、核素心肌显像。有创性检查有冠状动脉造影和血管内超声等。但是冠状动脉造影正常不能完全否定冠心病。通常,首先进行无创方便的辅助检查。

(1)临床表现:主要包括症状和体征。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根据心绞痛发作时的部位、性质、诱因、持续时间、缓解方式等特点和伴随症状及体征便可鉴别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可以说,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对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诊断至关重要。

(2)心电图:心电图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诊断方法。与其它诊断方法相比,心电图使用方便,易于普及,当患者病情变化时便可及时捕捉其变化情况,并能连续动态观察和进行各种负荷试验,以提高其诊断敏感性。无论是心绞痛或心肌梗塞,都有其典型的心电图变化,特别是对心律失常的诊断更有其临床价值,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3)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可以明确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程度、范围等,并可据此指导进一步治疗所应采取的措施。同时,进行左心室造影,可以对心功能进行评价。冠状动脉造影的主要指征为:①对内科治疗下心绞痛仍较重者,明确动脉病变情况以考虑旁路移植手术;②胸痛似心绞痛而不能确诊者。

(4)心肌酶学检查: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临床上根据血清酶浓度的序列变化和特异性同工酶的升高等肯定性酶学改变便可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

冠心病的前兆症状

只要留心,很多生活细节也可以提示你是否存在患有冠心病的危险。

1、离家外出,快步行走数米远,突然出现咽喉部发紧、发痛等症状,而放慢行走速度或停止走动后,咽喉部不适症状很快消失;

2、早晨起床,穿衣、洗漱以及上厕所时,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暂停一切活动后,不适症状很快消失;

3、上楼梯、跑步、提重物时,感到心前区或胸骨后闷痛、气短,休息后,症状缓解;

4、平时没有犯过牙痛病,也没有龋齿,突然出现一侧(多为左侧)的牙痛,又很难确定是哪一颗牙痛,数分钟后,牙痛自愈;

5、颈部的一侧或双侧,突然出现小范围内钝痛,伴有精神紧张和烦躁,数分钟后,疼痛缓解;

6、睡觉时,后半夜突然出现胸痛、闷气的症状,但坐起后,胸痛、闷气的症状逐渐缓解。

如果你曾经出现上述任一症状,可能就是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症状,应高度重视。建议大家以后遇到上述情况中的任意一项,应立即停止所有活动。如果症状持续20分钟以上仍然不能缓解,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诊断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

冠心病心电图诊断

心电图对冠心病的诊断不是一个非常特异的方法。尽管心电图检查对冠心病的诊断是一项重要的临床参考依据,但并非唯一的诊断标准,因此,临床上对冠……详细>>

心电图节奏不规则就是冠心病吗?心电图正常就不会得冠心病吗?

冠心病患者一般都会去心内科或者心外科进行检查。普通的患者通常会有进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和最常用最基本的诊断方法。与冠状……详细>>

静息心电图能诊断冠心病吗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年逾花甲的李大爷,3年前一次爬楼时出现了胸痛、胸闷、心慌、气短,休息几分钟后缓解。之后类似情况经常在爬楼、跑步或情绪激动时出现。李大爷到……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冠心病的并发症有哪些?心电图能查出冠心病吗?

冠心病在临床上属于缺血性疾病,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向心脏提供血液的动脉出现了狭窄或者是闭塞,导致心脏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身体症状上出现胸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