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饮食清淡就不需要吃降脂药?高血脂如何早发现

2017-04-23 08:37:0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高血脂患者认为在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所以要吃得清淡,这样血脂就不会升高了,也就没必要再吃降脂药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降脂药是有两方面作用的:第一个作用能降低血脂;第二个作用能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通过动物实验和大规模的临床研究后发现,在长期使用降脂的他汀类药物后,能够让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体积出现缩小。

其实高血脂正是动脉硬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由此可能导致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如果血脂在动脉壁上沉积,就可能逐渐堵塞血管,令血流变慢,严重时可能导致冠心病、脑卒中。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力劳动减少,饮食习惯偏向高油、高脂、高蛋白,体型偏胖的人越来越多,血管类疾病的发生率也持续走高。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

1、肝部功能损伤

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2、高血压

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

3、冠心病

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高血脂如何早期发现

有些高血脂的人会时不时出现头晕、头胀等感觉,但几乎所有的高血脂患者都不会有感觉,往往一经发现已经很严重。那么,平时有什么办法可以及时发现潜伏的高血脂呢?

定期体检是最为牢靠的办法。很多企事业单位都会安排一年一次的体检,但即使没有单位提供体检,个人也应坚持每年做一次体检。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这两者是有关胆固醇的指标,这两项指标的异常对血脂异常有重要的提示作用。

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功能是把胆固醇运输到全身各处细胞,运输到肝脏合成胆酸,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过高,很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的风险。而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清蛋白之一,可以促进胆固醇代谢,对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也被认为是“血管清道夫”,因此这个指标略为偏高问题不大,反倒是偏低要引起警惕。

除了明确的体检外,如果发现上眼睑内有轻微的皮肤突起,类似于油脂团块的样子,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血脂,这很可能是高血脂的一大提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患者降脂药选择有法则

选择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疗效可靠的药物。药物毒副作用监测,特别注意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并注意观察一些可能出现的严重毒副作用。详细>>

高血脂患者有些药不能吃 服降脂药前要知道这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朋友每餐会大鱼大肉,从而引起血脂异常。高血脂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如果不加调理和注意甚至会成为致命的导火索……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来降脂?高血脂患者吃药误区

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为高脂蛋白血症,即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有些高血脂别用降脂药 运动对高血脂很有好处

现代人吃的好了,往往就不注意饮食健康,大鱼大肉吃饱了肚子,却吃“油”了血液。如今高血脂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安全的降血脂是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