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夏季高血脂患者要多补水 老人气短切不可忽视

2017-04-22 08:10:4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些疾病的高发病时期,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高血脂,这是一种心血管病症,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血栓栓塞疾病。

老人出现气短多因高血脂

夏季很多老年人会出现气短的情况,大部分都被归结于天气太热或食欲不振所引起的。老年人夏季气短切不可掉以轻心,很有可能是高血脂所引起的。

人体内血小板增多症、高血脂等都会引起血黏度增高,血黏度增高,就会影响血流速度,导致血流减慢,人体大脑就会出现供血不足的现象,这就是老年人经常感到心慌、气短、疲倦、乏力、头晕的原因之一。除了高血脂以外,脑动脉硬化病也是引起老年人气短、耳鸣、情绪不稳定、失眠、健忘的重要原因。脑动脉硬化病会导致脑血管内径变小,血流量降低,大脑出现缺血、缺氧的现象,就会出现气短、头晕等症状。

夏季高血脂患者要更小心

高血脂对患者的影响非常严重,特别是在夏季。对血脂高的患者而言,如果夏季出汗多却补水少,血液的黏稠度随之增高,这个时候很容易导致冠心病发展或加重,诱发心肌梗死。

所以,多喝水对于血脂高的人群而言非常重要,尤其是夏天。不过,预防血脂异常,仅仅靠补水是不够的,饮食上也要多注意。

高血脂多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少劳过逸,脏腑功能失调,致使浊脂留滞于血脉所致。临床多表现为本虚标实,其本多为肝脾肾三脏之虚,其实者多表现为气滞、痰湿、血瘀,治疗上,重视从补益肝肾、运脾化痰、气血双调三方面进行论治,并注重祛瘀化浊、通气活血。

高血脂防治认识仍然不足

相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现状,在疾病的规范诊疗方面则出现了认知脱节现象,而且大众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及防治的认知不足。目前临床治疗上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未能长期、充分地坚持他汀类药物治疗。在全国很多地区,当胆固醇水平降到化验单上的“正常值”之后,患者就不能继续享受医保报销了,很多患者就会因此而停药。但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尤其是胆固醇的控制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一旦停药,治疗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气短 高血脂

老人夏季气短或因高血脂 高血脂的护理方法介绍

夏季很多老年人会出现气短的情况,大部分都被归结于天气太热或食欲不振所引起的。老年人夏季气短切不可掉以轻心,很有可能是高血脂所引起的。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 五大危害千万不可忽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的交情必须通过饭桌来谈,烟酒不离身也象征着自己属于“大忙人”,随之高血脂这种富贵病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年轻人中……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怀孕期间高血脂对孩子有影响吗? 造成5大危害不可忽视!

高血脂疾病对女性来讲是一种常见疾病,有时部分女性可能在孕期出现高血脂疾病,患者并无明显的症状呈现,直到自己发现怀孕了才发觉有高血脂疾病。……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