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预防三高多吃燕麦洋葱 预防三高学会健康生活

2017-04-24 11:27: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但是丰富的饮食条件往往很容易令人饮食不加节制,因而三高人群越来越多。预防三高可以从饮食入手,因为有些食物对降低血脂、血糖、血压都有很大的好处,下面就为你介绍几种能预防三高的食物,仅供参考。

预防三高的食物有哪些?

1、燕麦

燕麦中富含膳食纤维,有助降低胆固醇和低血脂,而且燕麦中的纤维属于可溶性纤维,是在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

2、洋葱

洋葱含有丰富的环蒜氨酸和硫氨酸化合物,这两种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洋葱可以用作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有助解油腻。

3、玉米

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以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经常食用玉米油,有助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4、山药

山药中含有的黏液蛋白能预防血管脂肪沉积,还能保持血管弹性,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另外,山药还有很好的瘦身功效。

5、海藻

海藻有着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还含有植物多糖,因而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功效。海带等褐藻中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对降低血清胆固醇有很好的效果。

6、银耳

银耳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助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银耳还具有有降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7、芹菜

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有降血压的功效,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芹菜叶中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

8、山楂

山楂中所含的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常吃山楂可除油解腻,促进消化。

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三高

预防三高应该要有健康生活方式,一是饮食方面,要注意膳食结构平衡,采取低盐、低脂、低糖饮食。食物应多样化,主食以谷类为主,应讲求粗细搭配,要注意增加鱼肉、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增加深色与绿色蔬菜的比例,减少肉油的摄入,多喝绿茶,控制酒的摄入量。另外三餐安排上要注意,早餐准备高营养的食物,食物应该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高质量的蛋白质;午餐可以在吃好的基础上多吃一些、吃饱一些;晚餐则不能吃太饱,食物应尽量清淡一些。

二是要坚持运动,可以选择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散步、太极拳、中华通络操、爬楼梯等,一次坚持三十分钟,每周至少3~5次,运动后以自我感觉良好为宜。

三是戒烟,有研究发现,年龄越小,机体越能有效修复因吸烟引起的损害,戒烟越早,损害就越小,机体需要修复的时间也越短,所以说戒烟越早,获益越大。值得提醒的是,戒烟一定要彻底,最好是全家人都戒烟,保持一个无烟环境,因为二手烟对身体同样危害巨大。

四是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尽量不要晚上熬夜,白天补眠,这样会造成生物钟紊乱,每晚要尽量保证有7~8小时的睡眠时间。

所以要改掉不良习惯,坚持好的习惯,才能拥有好的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 预防三高 三高

哺乳超过一年有助预防三高 如何科学地预防三高

近日,韩国翰林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母乳喂养时间超过一年的女性,患上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一系列问题)的风险会降低。详细>>

中老年人高发“三高”疾病?教你6种吃法,可远离三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和摄入的蔬菜水果少,再加上缺乏运动,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称为三高,三高是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三高"的4大诱因要警惕,保持4个好习惯可预防!

三高症是人人都知道的,这种病主要是以现在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为基础的“富贵病”,三高症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的,它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一……详细>>

三高人群要多喝谷物浓浆 三高人群要注意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该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杂粮、粗粮。但对于三高人群,这个量还要再加一些,可以占到……详细>>

三高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三高存在着哪些健康风险?

现在的老年人普遍都存在三高症的问题,三高症包括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大类。三高症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所以三高症的高危人群应该多了解关于……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