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医3个方法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日常如何降压

2017-04-05 08:51:2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压应该如何治疗呢?中医有3个方法可以帮你控制高血压,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

推任开泉

身体直立,双腿分开一肩宽,两膝盖稍微弯曲,保持微蹲状态,双手合十在胸前,掌根顶住胸骨沿着身体正中线的任脉交替向下推动,从胸骨推到肚脐,反复推50-100次,然后双手交叠在肚脐上,抬脚跟30-50次。

敲通三阴

坐下来,双腿弯曲,脚心相对,膝盖向两侧打开,双手握拳轻敲内踝骨向上四横指的三阴交穴,由轻到重敲100次。三阴交穴是肝、脾、肾三经的交会点,有显著的降压效果。血压高的人,按上去一般会明显酸痛。

左右通关

躺下来,首先向左边侧躺,身体蜷曲,右手打开放在右侧的地面上,扭转脊椎,力度适可而止,呼吸5次,再换另一侧做同样的练习。接下来,四肢平展,把双手交叠放在肚脐处,按逆时针、顺时针方向揉小腹各36圈。最后双手放在肚脐下四指的关元穴上做几遍腹式呼吸。

日常要如何降血压

1、运动

美国弗罗里达州心脏病研究学家表示,每天平均运动30分钟对于降低血压来说至关重要。

2、限制食盐量

对于血压正常或偏高的患者来说,限制食盐量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3、食疗

自制火麻生态茶可降血压,取适量的火麻仁、番石榴、决明子、桑葚、黄精、槐米、莱菔子、葛根、黑木耳碾碎泡茶,不但可降血压,还可降血糖、降血脂。当然也有更方便的办法,就是直接选择火麻生态茶来饮用,效果一样。

4、不要抽烟

吸烟者属于患高血压疾病的危险人群。烟草和尼古丁会引起血压暂时的升高,也是慢性高血压形成的原因。

5、减肥

研究人员多次证实,减掉多余的重量可以降低血压。且体重过重会加重心脏的负荷。

6、减少饮酒

适当饮酒对血压有益,但是过度饮酒就会导致高血压。

7、吃香蕉

很多人都知道,食盐过量会致使血压升高,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香蕉中所含的钾会产生与食盐相反的作用。所以,每天吃些香蕉是很必要的。

8、做瑜伽

印度学者研究发现,做瑜伽可依靠自动神经系统的作用,控制心脏跳动、呼吸、消化和其他下意识的机体功能,以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

9、拒绝咖啡因

咖啡也许可暂时振奋精神,但是对于降低血压来说却毫无益处。甚至对于正常人来说咖啡因也会引起短暂的血压升高。

10、控制紧张情绪

很多研究不止一次证明,控制紧张情绪是有效的降血压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 血压 高血压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高血压的呢

现在人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都有了高血压的毛病,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高血压的呢?详细>>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高血压要如何药物治疗? 高血压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我国高血压患者还是比较多的,此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会给其日常生活增添不少麻烦。高血压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坚持长期用药,合理用药,将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