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噪音可增加高血压风险 音乐治疗有助控制血压

2017-04-20 08:58:20      家庭医生在线

噪声会诱发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嘈杂的环境,通过防止噪音的危险作用,远离高血压的危害。在生活中诱发高血压的因素比比皆是,其中环境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高血压发病诱因。在生活中一些噪音极大的环境对高血压的发生具有非常显著的诱发效果。

从生理学观点来看,凡是干扰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即不需要的声音,统称为噪音。当噪声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音污染。每个人对于噪音的界定也是不同的,所以要达到和谐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每个人都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自己的生活中要减少噪音的产生。

噪音可增加患高血压风险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称,噪音导致的烦躁等情绪可能使人睡眠不佳,并由此引发或诱发心血管疾病。另一项英国研究也表明,居住在噪音污染严重地区附近的居民,因心脏病住院的几率增加20%左右。

成人的身体虽然比小孩各器官都发育成熟,但譬如广场舞等噪音污染,带来的伤害仍然不容小觑。中国对城市噪声与居民健康的调查表明:噪声每上升1分贝,高血压发病率就增加3%;在70分贝到90分贝的噪音中呆5年,人患高血压的危险性高2.47倍。

就目前而言,按照中国的环境噪音容许范围标准,夜间噪音是不得超过30分贝,白天(6时至22时)不得超过40分贝。不过,我国公民对这方面的保护意识还不强,有时甚至没有意识到身边有噪音,但伤害却已静悄悄发生了,如睡觉的时候,血压可能会因一次汽车开过产生的50分贝噪音而升高。

音乐治疗有助于控制血压

听音乐不仅是一种爱好,也可以成为养生良方。英国《每日邮报》6月8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音乐可以舒缓听者情绪,降低血压。无论何种体裁的音乐,都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目前,音乐疗法已经用于疾病治疗,对于痴呆、中风、帕金森等疾病效果显著。

健康人多听音乐同样有益,并且效果立竿见影。音乐可以降低血压,这意味着血管不易变硬、堵塞,从而达到改善心脏状况和血液循环的效果。音乐还可以舒缓人体自主神经系统,刺激细胞因子释放,保持血管弹性。此外,音乐还可以改善睡眠状况,使人们更易入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治疗高血压 噪音高血压 高血压

喝可乐增加高血压风险 吃哪些食物可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那么针对这种疾病的病因是……详细>>

慢性失眠增加高血压风险 高血压喝哪种茶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40岁的200多名慢性失眠症患者和100名睡眠正常的人进行了……详细>>

慢性失眠增加高血压风险 日常3个改变防高血压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详细>>

吃饭不规律增加高血压风险 高血压也分不同类?

据统计,高血压病有较强的遗传因素,往往大人有高血压小辈亦容易出现高血压,因为个性素质有一定的遗传性。研究发现,血管壁的弹性、血管神经、内……详细>>

控制血压昼夜节律有助降压 高血压治疗有哪些方式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近日公布了一项新研究成果,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发现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可以治疗高血压伴随的血压昼夜节律紊乱,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