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不能只降压 高血压治疗要稳定血压才有效

2017-04-25 10:55:4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进展性疾病。可引起心脑肾损害及四肢血管狭窄,特别是伴有高血糖、血脂异常等高危因素,会加重病情进展,故治疗高血压的同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降压达标:正常人的理想血压是120/80mmHg;一般人群降压目标是≤140/90mmHg;糖尿病患者降压目标是≤130/80mmHg;在有肾脏损害或尿蛋白≥1g/24小时者,推荐降压目标是<125/75mmHg;但对于脉压差大于60mmHg的严重高血压伴有心脑肾损害的患者来说,收缩压<150mmHg即可,因在收缩压达标后,同时会使舒张压降得太低,会加重心脑肾缺血,诱发心绞痛、头晕、脑缺血等不适症状。

2。控制危险因素:糖尿病可引起血管腔的狭窄,不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可导致急性心脑肾事件发生,故降压的同时一定要定期检测血糖和血脂,把血糖降至:空腹血糖≤110mg/dl,餐后血糖≤140mg/dl,糖化血红蛋白≤7.0%;血脂降至:胆固醇≤100-120mg/dl,甘油三酯≤150mg/dl。

3。降低大动脉僵硬度,软化血管:大动脉弹性检测是早期发现动脉硬化的重要指标,选择既能降压又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很重要。只有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才能有效地防治心、脑、肾、四肢血管病变的发生。

4。降低中心动脉压:中心动脉压降低能有效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肱动脉是肌性血管,主动脉是弹性血管,肱动脉的压力不能完全反映主动脉的功能状态,故中心动脉压的升高与心脑肾疾病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研究发现,噻嗪类利尿剂和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降低肱动脉和中心动脉收缩压的幅度相同;β-受体拮抗剂降低中心动脉收缩压的幅度小于肱动脉压;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药物降低中心动脉压的幅度大于肱动脉。

高血压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大多与血压不稳定有关。在血压高时可发生心绞痛或脑卒中,血压过低时也会发生心脑缺血事件,故高血压特别是中-重度高血压伴有心脑事件发生的患者,一定要保持24小时平稳降压治疗。最简单的方法是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了解血压波动情况,采用不同剂型的药物治疗。一般在血压升高前1~2小时服药。只有保持24小时血压平稳,才能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要怎么治最有效

1、药物疗法

最常见的就是让高血压患者在患病期间服用一些能降血压的降压药,通过这些将要要来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对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以及防止脑血管意外、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都有作用。降压药物种类很多,各有其特点,目前趋向于作用持久,服用次数减少,无毒副作用的中药制剂,方便安全易于高血压患者接受。当然,还要根据用药的反应、副作用等情况,来调整或更换药物。而且高血压不同于其他病症,于身体各个器官都有密切联系,一旦服药出现差错,便会殃及身体其它器官,严重的话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选择一种简便易于使用且无毒副用的药物尤为重要。

2、戒烟限酒

这一点不管是对高血压患者还是对没有患高血压的患者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没有患高血压的人戒烟酒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而高血压患者戒烟酒可以有效的降低自己的血压。

3、适量运动

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倘若在患病期间适当的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一些锻炼运动,不仅仅有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的作用,还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续运动的习惯:最好是做到有氧运动,才会有帮助。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稳定血压 降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只钟爱“胖子”? 高血压治疗偏方解读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有些老年人认为高血压需要打点滴治疗,其实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高血压急症需要静脉点滴降压治疗外,一般的高血压应选择药物长期控制治疗……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稳定血压?高血压出行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少人对高血压有诸多误解,常常会自行调整用药,或者疑惑为何血压总是居高不下。今天家庭医生在线请到广州医……详细>>

高血压与高血压病不能混同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混同起来,认为高血压就是高血压病,把高血压病简称为高血压,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