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慎用这些药 高血压如何保健呢?

2017-06-01 08:27:1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不但要控制饮食,在有些常用药上也要当心,那么高血压在服用哪些药物时要更加注意呢?是不是有些药物对高血压患者有危害呢?

高血压患者慎用这些药物

非甾体抗炎药物 包括消炎痛、布洛芬、优布芬、萘普生、萘丁美酮等在内的一大类药物。它们具有解热、镇痛及抗炎作用,通常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及各种类型疼痛的治疗。这类药物能引起体液潴留及水肿,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症状。

抗抑郁药物 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某些治疗抑郁症的药物,特别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吗氯贝胺、托洛沙酮等时,要注意这类药物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在用药时应注意观察血压变化。

雌激素 女性高血压患者在使用雌激素,包括天然的雌激素如雌二醇、雌酮、雌三醇和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如炔雌醇、尼尔雌醇及己烯雌酚等药物时,要注意它们也会导致一定程度的体液潴留,从而加重高血压症状。

口服避孕药 炔诺酮、甲地孕酮、炔诺孕酮、左炔诺孕酮、奎孕酮、氯地孕酮及含有这些药物的复方制剂,也能引起一定程度的体液潴留,加重高血压病情。因此,建议有高血压病史、高血压相关疾病或肾病病史的妇女使用其他避孕方法;若使用口服避孕药,应密切监测血压,如果血压有显著升高,应立即停用。

萘甲唑林 拟肾上腺素药萘甲唑林有收缩血管的作用,用于治疗过敏性及炎症性鼻黏膜充血、急慢性鼻炎、眼结膜充血,由该药配制的滴鼻净和鼻眼净,高血压患者也需要慎用。

皮质激素类药物 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是常用的一大类药物,用于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炎症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长期使用这类药物容易引起体液潴留,加重症状,故高血压患者应避免使用。

β受体激动剂 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在使用β受体激动剂如麻黄碱、异丙肾上腺素(喘息定)、沙丁胺醇(舒喘灵)、特布他林(间羟舒喘灵、喘康速)、奥西那林(羟喘)、氯丙那林(氯喘、喘通)、妥洛特罗(喘舒)、克仑特罗(氨哮素)、丙卡特罗(美喘清)等药物治疗时,应注意这类药物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

高血压如何保健呢?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此病症常常会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因此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与保健有重要意义。

对于此疾病的保健工作,我们可以从如下几点做起:

1、首先要降低血压,但不能仅求表面上的降压,不能依赖药物的一时性降压。定时检测血压。

2、参加小运动量的体育锻炼,如气功、太极拳。通过气功锻炼,可积极扶持机体的自稳调节能力,从根本上治疗高血压。不要选择有握、拉、提、举等项目的运动。

3、精神舒畅,戒怒戒躁。

4、宜晨起即服降压药,忌睡眠前服降压药。

5、宜每天坚持温水浴(摄氏40℃),浴室温度也不能太低。

6、多饮矿泉水、冰化水(结冰后融化的水)。

7、减少房事,缩短房事时间,40岁以上更宜节制。

8、保持大便畅通,排便时勿要用力屏气。

9、改善睡眠状态,保证睡眠时间。

10、工作环境和居住房间的色调最好是绿色、蓝色等冷色调,它能使情绪安稳不易发生冲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保健 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高血压患者需要做好保健的工作,尤其是在冬天,高血压的发病率高,而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患者的人来说,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详细>>

高血压患者春季如何保健?

  春季在四季当中气候变化最无常、早晚温差最大,都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大幅升高或波动;春季多风,风属肝,易引起肝阳上亢,血压升高。因而心……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夜间保健 控制高血压要按时服药

高血压属于老年人群体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显得很重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切忌情绪激动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保健法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