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吃这些会让胆固醇飙升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饮食

2017-05-01 08:02:38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对人体来说是必需品。但是过多的胆固醇,会给血液、血管、心脏带来伤害。因此,一些含有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我们要慎重摄取。下面这些食物会让胆固醇飙升,今后可要小心了。

哪些食物中含胆固醇比较高?

一,动物内脏。猪脑、猪肝、猪肺、猪大肠,以及牛、羊、鸡、鱼等内脏,都是人们很喜欢的食物。它们富含较多胆固醇,每一百克内脏含200到400毫克胆固醇。所以这类食物要少吃,每月食用不超过两次。

二,蛋黄。鸡蛋和其他蛋类,比如鸭蛋、鹅蛋、鹌鹑蛋等,里面含有大量胆固醇。这些胆固醇主要集中在蛋黄中,含量特别高。即便是加工过的茶叶蛋或者松花蛋,胆固醇含量也没有变化。不过,蛋黄中也富含卵磷脂。该物质可以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小,并妨碍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中的沉积。因此,成人每天吃半个到一个鸡蛋,高血脂患者每周吃鸡蛋不超过两个,都是可以接受的。

三,鱿鱼。鱿鱼、墨鱼等产品在晾晒后不要食用。这类食物的胆固醇主要集中在其内脏中。而干制海产品在储藏和烹调过程中很可能没有去掉全部内脏,造成胆固醇较高。更要命的而是,胆固醇因为日照或者高温会发生氧化,形成致癌物。所以,此类食物每周不要摄入两次以上。

四,奶制品。奶油、黄油、巧克力奶、雪糕等奶制品会引起胆固醇升高。主要原因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让肝脏制造出大量的胆固醇,同时使得人体排出胆固醇的效率降低。这样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就会增多,聚集在动脉中。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方法

番茄:番茄内的“番茄素”和纤维,具有结合人体胆固醇代谢物——生物碱的作用,从而阻止人体动脉硬化和防治冠心病的发生。

洋葱:它含有前列腺素,有扩张管血、降低血脂的功能;它含有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及少量硫氨基酸,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海鱼:鱼类含人体必需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胆固醇作用。每周吃一两次鱼,比不吃鱼者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牛奶:它能有效抑制人体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胆固醇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海带:它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液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它含有食物纤维褐藻酸,也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并且促进代谢。另外,海带中的钙不仅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而且可降低血压。

苹果:因含有丰富的钾,可排队体内多余的钠盐,进而防止血压升高。每天吃三个以上苹果,有助于维持正常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预防 心血管病 胆固醇

心血管疾病吃肉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饮食两大原则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的脂肪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脂肪吃太多可导致动脉硬化、心梗、冠心病等,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保护心血管健康,所以出于健康考……详细>>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吃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管理好饮食,送你7个饮食小技巧!

健康始终是生活的首要任务,患心血管疾病将对生活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由于现代社会忙碌的生活方式,一定要避免对心血管系统有害的垃圾食品。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