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哪些心脏问题可能导致腹痛?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15 10:41:30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是很常见的,但是腹痛暗示的疾病问题却是很多的。由心脏疾病所引起的腹痛称为心源性腹痛。老年人心源性腹痛较容易发生误诊或漏诊,常被误诊为急性胆囊炎、急性胃肠炎、肝炎、胃痉挛、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

哪些心脏问题可能导致腹痛?

1心绞痛

冠状血管痉挛导致冠脉血流量减少,不能满足心肌的代谢需要,心肌由于急剧的缺血、缺氧,使心肌内积聚过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等,刺激心脏内自主神经的传入神经末梢,经1~5胸交感神经带和相应的脊髓段传至大脑而产生疼痛感觉,表现为上腹疼痛,易被误认为是急性胃肠炎的一种牵扯病,而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2心肌梗塞

有的心肌梗死,尤其是下壁梗死早期症状为突然出现的上腹部剧痛,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易被认为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急性胆囊炎等。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等病史的患者应该警惕。

3心包炎

心脏壁层下膈神经被炎症侵袭至膈胸膜时,可引起疼痛放射至肩、背、上腹部,易误诊为胆囊炎。

4心包积液

积液压迫下腔静脉,出现肝淤血,累及肝被膜引起腹痛,易被误诊为肝炎、胃炎等。

5扩张性心肌病

此病伴体循环淤血,肝脾肿大、肝被膜紧张等引起腹痛,易误诊为胃炎、胆囊炎。

6主动脉夹层

此类患者常常突发心前区、胸背部、腰背部或者腹部剧烈疼痛,呈刀割或撕裂样疼痛,从胸骨后或胸背部沿主动脉向远端放射。若是夹层波及主动脉远端,可有腹痛、呕吐、呕血、便血等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急性胃穿孔。这类患者若能及时做彩超、大动脉CT造影就能确诊。

得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可能与母亲在怀孕早期患相关疾病或者服用某些药物有所关联;还有可能与遗传相关。

第二,后天性心脏病:后天性心脏病的诱发原因较多,像抽烟、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导致血管发生硬化渐变得狭窄,导致血流受阻,使心肌因缺氧而受到损害。其次为高血压性心脏问题,动脉性高血压导致左心室肥大;肺高压症导致右心室肥大。这也是心脏病的病因之一。

第三,风湿性心脏病:慢性风湿性心脏病主要是在风湿热感染后,引起心脏瓣膜逐渐病变导致心脏发生异常。

第四,肺性心脏病:肺性心脏病因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引起肺动脉高血压症,引起右心室肥大或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病因 心脏病原因 心脏病

常加班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加班对不少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你是否认为只要不熬夜,就对健康没什么影响?详细>>

空气污染可引发心脏病 引发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直以来,研究者都认为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有联系,而现在对于这种联系的原因,研究者最近似乎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空气污染可加重动脉粥状硬化……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由于风湿热的病变逐渐导致心脏瓣膜病变而形成的,二尖瓣为主要受累的部位。临床上以心慌气短……详细>>

长时间开车可能致心脏病?预防心脏病注意什么

中青年已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群。不少年轻人事业工作压力大,还有部分人有高血压病史但没有按医生的要求服药治疗,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猝……详细>>

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心脏病已经成为威胁生命的疾病之一,可能有一些患者有心脏病的家族史和遗传基因,可是心脏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有很多方法预防心脏病。了解心脏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