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2017-04-02 12:09:30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

老年高血压的主要特点

1、单纯收缩压高。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收缩压逐渐升高,而舒张压多于50~60岁之后开始下降,脉压逐渐增大。

2、血压波动大。老年高血压患者在24小时之内常见血压不稳定、波动大。所以就不能以1次血压测量结果来判定血压是否正常,每天至少常规测量2次血压。如果发现患者有不适感,应随时监测血压。

3、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站立不稳,视力模糊,软弱无力等,严重时会发生大小便失禁、出汗甚至晕厥。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发生率较高,并随年龄、神经功能障碍、代谢紊乱的增加而增多。1/3老年高血压患者可能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多见于体位突然发生变化以后,血压突然下降。

4、晨峰高血压现象。老年晨峰高血压是指血压从深夜的低谷水平逐渐上升,在凌晨清醒后的一段时间内迅速达到较高水平,这一现象称为晨峰高血压。老年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晨峰高血压现象比较常见。

5、并发症多。老年高血压并发症多且严重,包括动脉硬化、脑卒中、冠心病、心肌肥厚、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长期持久血压升高可致肾小球入球动脉硬化,肾小球纤维化、萎缩,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3有高血压。老年人动脉硬化丧失了弹性,血管阻力增高引起高血压。重视对高血压防治,可降低脑卒中、心衰、心肌梗塞的发病率。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及护理

(1)治疗:

①应首选基础降压药噻嗪类。以双氢氯噻嗪最常用多数病人应用后效果良好,注意补钾。

②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吡啶(Nifedi-pine,心痛定)治疗高血压有显著疗效。

③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宜用滋肾平肝方剂。

(2)护理:

①适当休息,去除日常生活中引起血压波动的因素如劳累、紧张、激动等,保持乐观精神,冬季注意防寒保暖。

②加强生活指导,宣传早期防治高血压的重要。老年人养成规律生活,坚持适量运动如慢跑、散步、气功等,应以运动后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70减岁数为宜。

③对肥胖者应适当控制饮食,减轻体重,提倡四少一多,即少油、糖、盐、热理,多运动,戒酒、浓茶、以渴少量清淡绿茶为宜。

④老年人用降压药剂量不宜过大,一般为常用量的1/2或1/3,必要时逐渐增加。忌乱用药及用过猛降压药物及不按时按量服药,睡眠前不宜用降压药。注意用药后血压变化的观察,嘱病人起床前动作缓慢,防止位置性低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老年高血压 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应该怎么特殊护理? 老年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几乎每六人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口正在逐年增……详细>>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老年人有高血压这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出现高血压也是比较肥胖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出现高血压的要及早的进行控制,不然很容易会出现眩晕,甚至一些……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症状体征?

高血压是导致老年人充血性心衰、脑卒中、冠心病、肾功能衰竭、主动脉瘤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长寿等生……详细>>

老年高血压如何优质护理?3个方面的护理很重要!

高血压是指发病人年龄65岁,收缩压(SBP)≥140mmHg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在老年人群中高达49%,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高血压家庭护理怎么做

老人的正常血压,舒张压为90~120毫米汞柱,收缩压为120~130毫米汞柱。如果血压长期过高,不及时治疗,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