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为何糖尿病会引发脂肪肝 如何预防糖尿病脂肪肝

2017-04-12 10:49:0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脂肪肝?血糖高的影响有很多,身体的很多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毛病。临床显示,每两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患有脂肪肝,且大部分都是成年人。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脂肪肝呢?糖尿病并发脂肪肝的病因是什么?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解释吧。

成人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高达10%左右,其中只有5%~10%是少年时期发病的1型糖尿病,90%以上是2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40~70%%合并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率比没有糖尿病的人高出3~5倍。吃得太多、肥胖和运动不足是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重要的环境因素。

糖尿病和脂肪肝为何容易同时出现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关系十分密切,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吸收,脂蛋白合成会出现障碍,致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导致脂肪肝。

与此同时,出现脂肪肝的病人,进一步加重了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病理状况,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进而影响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就会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从而加重糖尿病,形成恶性循环。医学研究表明,肝酶异常和B超所提示的脂肪肝,现已作为代谢综合征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测指标,而脂肪肝的有效防治则可望兼顾减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事件。

如何预防糖尿病遇上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都属于代谢紊乱性疾病。少吃多运动是预防这些疾病发生的最佳措施。饮食的量实际上就掌握在“每餐少吃一口”,“七八分饱”,“三分饥”,或是个“半饱”的水平,比以前适当少吃,且不觉得饥饿和影响日常活动为标准是最佳的。运动

不仅可以消耗过多的糖和肝脏,还可以提高机体代谢率。

1、要积极治疗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只有血糖得以平稳控制和代谢综合征得以有效改善,才能使机体代谢内环境处于良好的状态,从而为肝细胞的修复和不同程度的恢复功能提供重要保证。

2、要采取科学的生活方式,包括科学饮食和合理运动等非药物疗法,以达到降低体重、降低血糖的目的,减轻包括肝脏在内的全身组织器官的负担,阻止脂肪肝转向肝硬化。

3、要去除对肝脏损害的各种不利因素,包括停服一些口服降脂药、降糖药,甚至一些保肝药也不能长期大剂量口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和脂肪肝 脂肪肝 糖尿病

降血脂就是治脂肪肝吗?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在各大单位的体检中,脂肪肝绝对是一个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很多人体检时会发现自己的血脂高,还有脂肪肝等。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认……详细>>

糖尿病为何会并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压有何危害

接待糖尿病患者时,诊室中除了血糖仪,不能缺少的还有血压计和听诊器。为什么测血压是必不可少的呢?我看过的糖友中,往往有50%~70%的人会……详细>>

高血脂会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与心脑血管病有关

说起脂肪肝,当然"大胖子"是高危人群,但临床上,跟脂肪无甚缘分的瘦子也会成为脂肪肝病患,这就跟遗传和代谢有关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跟遗传有关……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如何区别血糖高和糖尿病

血糖高并非就是糖尿病!糖尿病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血糖高。于是不少人以为血糖高就是患了糖尿病,这是真的吗?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其实不然,……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如何预防?中西并重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戒除不良嗜好:糖尿病病友必须戒烟,饮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和高脂肪的食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