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冠心病植入支架还要做什么 心绞痛病人如何保健

2017-04-11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冠脉内介入治疗技术(PCI)快速发展,其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并且能够明显降低不稳定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率,提高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是,植入支架之后,并非一劳永逸,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冠脉内介入治疗后患者的重视。

现在,不少患者装了心脏支架、症状改善后就自认为万事大吉了,往往就不注意生活方式和正规药物治疗,有些病人在术后几年就出现再次心绞痛甚至更严重的心脏事件。人体的血管就像航道一样,虽然我们通过PCI把严重堵塞的航道打通了,但能否长期通畅,关键还在于如何减少“淤泥”继续淤积。如何科学地“养护”冠脉这条航道?PCI术后患者应该做到下面几点。

要长时间服用抗凝药

即使使用了药物涂层支架治疗,血管腔仍有一定再度狭窄率(约5%)。再狭窄多发生在植入支架后的6个月~9个月,因此病人应在这期间复查冠脉造影。支架手术后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防止支架内再长血栓。

支架治疗对已损伤心肌效果有限,患者还需要继续接受正规的心脏康复和针对心功能不全的诊治措施。

部分植入支架的患者担心支架移位或脱落等问题,其实大可不必过分紧张。介入支架一般采用的都是合金材料,具有很强的支撑力、耐腐蚀和塑形记忆功能,不会生锈和塌陷。术中操作扩张支架时给予的高压力超过汽车轮胎压力的6倍到8倍,支架紧紧镶嵌于冠状动脉壁上,因此不会移位脱落。

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对冠状动脉的整体保护比治疗局部斑块重要得多,在接受PCI治疗后规范的延续治疗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控制,多食水果蔬菜、少油腻,适当运动,心态平和,坚持戒烟戒酒等。部分病人还需要接受正规的心脏康复治疗,这对预后也十分重要。

按照医嘱规范诊治

已经发生了心血管事件的患者要进行预防再次发生心脏事件的治疗。患者服药期间需注意有无出血现象,比如皮肤黏膜及消化道出血,注意大便颜色是否有异常,如黑色大便与进食无关,则需及时就诊以早期发现消化道出血情况。同时还要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心肌缺血状况。此外,服药期间不要酗酒,否则增加肌病的发生率。只有继续保持运动、减肥、戒烟,并且力争血压、血脂、血糖达标,才能有效降低复发和其他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些患者不明白,为什么血脂在正常范围内还要服用降脂药物。因为他汀类降脂药物除了调脂以外,还有稳定粥样斑块的作用,斑块的稳定有助于避免发生心肌梗死,只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达标后才能真正降低心血管事件,上面这个患者即由于自行停用调脂药物,促进了病情的复发。

术后1年要复查冠脉造影

术后1年复查冠脉造影的目的是为了尽早发现支架内再狭窄或血栓的形成等。支架一旦发生再狭窄,可再次球囊扩张或再次植入支架或使用药物球囊扩张,解决再狭窄问题。即使无再狭窄,医生也会根据冠脉情况对患者做些用药调整。术后的复查可以了解强化药物治疗及生活干预后病变进展情况,以便及时调整用药,避免心梗发生。随防时间为患者冠脉介入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以后每半年随访一次。

心绞痛保健要点

1、日常生活要劳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2、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3、保持情绪稳定,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4、注意饮食调理。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5、戒烟禁酒。研究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6、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7、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保健 心脏保健 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日常该如何保健

大家都都知道心绞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发病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3-5分钟,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可得到缓解。……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日常保健 心绞痛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发病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3-5分钟,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可得到缓解。心绞痛的治疗关……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应喝好“三杯水”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晚间保健非常重要,除了晚餐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吃七八成饱,夜间保持科学睡姿外,还需注意补足……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能否只疏通血管而不用放支架?冠心病心绞痛病人放了支架就要长期吃药?

冠心病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心绞痛,发生心绞痛时患者会出现心前区的剧痛,并且疼痛会具有一定的放射性,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由于心绞痛大多数情况……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会出现左后背痛吗?冠心病心绞痛上支架吗?

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急剧缺血,供血不足而引起的,患者通常会表现为胸部疼痛的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放射性疼痛的症状。为此家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