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区别 心绞痛发作时怎么选

2017-04-08 08:21:10      家庭医生在线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都是心绞痛患者的急救类药物,而心绞痛的患者对于吃哪种、怎么吃却是一脸茫然。医生在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充分了解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特点。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有何区别?

硝酸甘油属于硝酸酯类药物,在临床上应用已经有150年之久,亦是缓解心绞痛的经典药物。硝酸甘油在人体内能释放一氧化氮,使得动脉血管平滑肌和其他组织内的环鸟苷酸增多,而这种物质能够很好地调节血管扩张。除了心绞痛应急之外,硝酸甘油还能够用于降低血压和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速效救心丸是中成药,在坊间的流传度很广。该药中有一味川穹,其中所含的川穹碱对动脉血管有较强的扩张和解痉挛作用。而另一种成分冰片则有一定的止痛作用。用中医的说法叫“行气活血,祛瘀止痛”。除了心绞痛应急之外,速效救心丸在治疗偏头痛方面也有一定疗效。

硝酸甘油坐着舌下含服是正确做法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都需要舌下含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充分利用。必要时可咬碎置于舌下方,口腔太干燥的话再含少量白开水。虽说都是含服,但从效率上讲硝酸甘油吸收会更快一些。

服药时,无论选择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都要采用坐姿。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减轻心脏负担,缓解病情。如果患者站着含服,由于头部位置高和四肢血管扩张,容易产生低血压并引起晕厥,特别是硝酸甘油。而躺着含服,心脏位置会更低,此时大量血液回流至心脏,可导致心脏储血量突然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症状反而得不到较好的缓解。

服药量最关键,需要充分掌握好,切勿过量服用。速效救心丸可以长期使用,一般预防剂量为每次4粒,一日2次~3次;治疗剂量为每次6粒,一日3次;急性发作时每次服15粒(上述建议只是理论值,具体还要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每一位患者的具体体质和病情确定用量)。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所以多数情况下仅出现在关键时刻。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续应用3次。

心绞痛发作时怎么选急救药?

作为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虽然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成分完全不一样,但是最终目的都是扩张动脉血管。然而对于一些特殊患者,则需要二者择其一。

1。青光眼、颅内压高、低血压和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建议选择速效救心丸。

2。速效救心丸中含有冰片的成分,所以脾胃虚寒、拉肚子的患者建议选择硝酸甘油。

3。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属于心绞痛,但是一直胸闷且胸前区隐隐作痛(针刺样),建议服用速效救心丸。

4。对于心绞痛较重的患者,含服速效救心丸无效时,应当立即服用硝酸甘油救急。

5。因硝酸甘油的降压功能,建议正在应用“*”类药品的患者选择速效救心丸。

对于大部分没有禁忌的心绞痛患者,这两种药是可以轮流吃的。因为光吃硝酸甘油容易产生耐药性,而光吃速效救心丸又容易产生依赖性。另外要强调的是,有些患者确实家中常备这两种药物,但是在出现心绞痛时会两种药都吃,认为这样相当于“双保险”。然而,叠加服用的做法并不可取,一方面效度不好把控,另外也极易掩盖真实的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效救心丸 硝酸甘油 心绞痛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阿司匹林、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医生教你如何正确用!

相信大家对硝酸甘油、阿司匹林和速效救心丸一点也不陌生,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些均是救命药。大多数患者需随身携带此类药物,以备不……详细>>

硝酸甘油过量可引发心绞痛?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免这些因素的发生。心绞痛的出现……详细>>

心绞痛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必知的5件事

虽然出现了治疗心绞痛的药,但很多人都不清楚以致误用甚至滥用药,不仅浪费钱还有可能危害生命。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规药,心绞痛患者虽然知……详细>>

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什么? 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马虎!

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比较突然,需要及时进行抢救,硝酸甘油是抢救心绞痛的常见药物。但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时候也是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