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急慢性动脉闭塞有何不同 低胆固醇可预防动脉闭塞

2017-03-29 18:22:32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性病变好发于某些大、中型动脉,如腹主动脉下段、髂动脉、股动脉和腘动脉等处,上肢动脉很少累及。病变动脉增厚、变硬、伴有粥样斑块和钙化,并可继发血栓形成,致使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肢体出现缺血症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一般见于中老年人,常伴有吸烟、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

急性与慢性动脉闭塞出现的病理变化有哪些不同?

急性动脉闭塞导致急性缺血时,肢体皮肤色泽和温度随即出现改变,同时会出现感觉、运动障碍,动脉搏动消失等表现,病人会感觉到突然的剧烈疼痛。组织的坏死随着缺血时间延长而加重,肌肉组织的坏死会产生大量有毒素。皮肤的缺血坏死发生得比较晚,一旦发现皮肤出现了花斑、水疱甚至坏死时,说明肢体缺血已经相当严重,肢体保存的机率降低,并且随时可能因为中毒而出现生命危险。

慢性动脉闭塞是血管缓慢闭塞的一个过程,因此病程长、症状出现得较晚、病情进展缓慢。随着病情的发展,血管管腔逐渐狭窄至闭塞。这时的血流减产也是逐渐加重,从而症状也是逐渐加重的。由于血管是慢慢阻塞的,这就为侧支循环的建立提供了条件。因为有了侧支循环的参与,所以临床症状往往较轻。肢体慢性缺血时,皮肤可出现慢性营养不良性改变,包括皮肤萎缩变薄、皮下脂肪消失、肌肉萎缩、毛发脱落、趾甲变形增厚等。长时期的慢性缺血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后期也可发生不可逆的肢体坏疽。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闭塞症

1、低胆固醇饮食

宜食用含胆固醇低的植物油、蛋类、鱼类、瘦肉等。豆芽(并不是快速生长的又肥又胖的用化肥或除草剂生长出来的豆芽)、大蒜、瓜果等,都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可以多食用一些,可以有效的防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生。另外,香茹、木耳等食用菌物质有降血脂的作用,亦可酌量食用。动物的脂肪和脑,脊髓,乌贼、螺、甲鱼等,含胆固醇较高,应不食或少食。中年体胖者还要适当节制饮食,少吃油炸、油腻和过甜的食物,少饮过甜的饮料。

2、动脉硬化

闭塞症的易感人群不要吸烟:香烟内所含的尼古丁,能使心脏发生期前收缩,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易患高血压病。

3、合理作息

适当运动,注意劳逸结合:体育运动是预防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闭塞 动脉闭塞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闭塞症有5大症状 动脉硬化闭塞症怎么治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局部表现,是全身性动脉内膜及其中层呈退行性、增生性改变,使血管壁变硬、缩小、失去弹性,从而继发……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危害大?老年人做好4个保健措施可预防!

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是因为全身性的动脉样硬化在身体出现了局部表现,一般会发生在50岁的中老年人身上,尤其是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压患者是高……详细>>

小腿发紫当心动脉硬化闭塞 动脉硬化闭塞怎么办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期症状及时判断对本病的治疗很重要。加上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期症状特别容易与其他的周围血管疾病相混淆,建议出现这些症状还是……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症危害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会引起巨细胞性动脉炎的发生,它是在人体的大中动脉当中出现的一种急性或者是慢性的炎症,患者常是会出现局部或者是全身性的表现……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的饮食

动脉硬化闭塞症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硬化了,该病常发于冬季,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动脉硬化闭塞症不是一会半会形成的,它是一种缓慢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