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适合晨练吗 得了冠心病该怎样运动

2017-03-29 16:51:33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是很好的健身方式,其中能预防冠心病的发生,还能更有利冠心病患者的病情。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但是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冠心病患者,那么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正确运动呢?

多数人喜欢在早晨锻炼,古代也早有“闻鸡起舞”的古训,而事实上,很多人并不适合早晨锻炼,尤其是对慢性病患者来说,傍晚才是最佳健身时段。

很多老人喜欢一个老早跑出去锻炼,天都没亮,太阳没出来,对人体是有危害的。从科学角度解释,就是早晨的氧气没有晚上好,这是因为植物经过一晚的呼吸作用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而经过一整天的光合作用后才会产生丰富的氧气。太早出门锻炼可能吸入的都是有害气体。

而对于高血脂、脑血栓、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清晨4点到上午10点被称为“黑色时间段”。这期间由于人体内水分较少,血液黏稠,最易发生运动性心梗、脑梗。

冠心病患者要如何运动

1、运动强度

冠心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代谢运动效果最佳,也是患者惟一能够选择的安全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打太极拳、徒手体操、游泳、水中健身操、和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应避免紧张激烈的、竞争性的体育活动,如球赛等。运动前后应进行5~10分钟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使心率变化适应运动强度的变化,避免运动后出现不适反应。

2、运动量

冠心病患者开始运动可每次15~20分钟,以后增加至40~50分钟。包括运动前准备活动及运动后的恢复整理时间。其中达到运动强度后,应坚持运动20分钟。因清晨和上午交感神经张力高、血压高、冠状动脉张力高,上午5~11时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及猝死等心血管事件,因此,冠心病病人运动时间建议最好选择在下午或晚上。

3、运动频率

冠心病患者每周至少练习3次或隔日进行。体质较好者,运动后又不感觉疲劳的患者可坚持每天运动。

4、运动环境和天气

自然环境是影响锻炼效果的重要因素,宜在公园、林间、草地、田野等空气新鲜和环境清静处进行。要注意季节变化;过冷或过热季节、刮风下雨突变等天气变化情况下,应适当减少运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晨练 冠心病运动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可以运动吗?哪些运动项目适合冠心病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游泳吗?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冠心病能运动吗?适合冠心病的运动项目

冠心病可以运动吗?冠心病患者坚持做适量的运动对控制病情是有所帮助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项目都适合冠心病患者。今天,就来总结一下适合冠心……详细>>

冠心病患者不能运动?大错特错,7种专属运动正适合冠心病!

不少冠心病患者一直卧床休息,即使做家务活和散步时都小心翼翼,生怕稍微一动而导致病情恶化,其实这是错误的行为。冠心病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详细>>

冠心病患者什么时候运动好?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