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春季头晕或是高血压心脏病 春季怎么预防心血管病

2017-04-03 08:05: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人春季常会出现头晕,尤其是中老年人。但造成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头晕,患者应及时就诊查清原因。

高血压患者:头晕或是“心事故”

头晕是血压高诸多症状中的一个,但头晕并不一定等于高血压。

“事实上,高血压患者血压降得过低,也可以头晕,心脏病中常见的心动过缓也易造成头昏,还有心肌缺血造成的疾病等。”专家解释说。

专家说,心脏疾病造成的头晕一定要关注伴随症状,是否在头晕同时伴有心前区的疼痛以及胸闷等症状。对于已经确诊高血压的患者,头晕最好先自测一下血压,切不可立刻服用降压药。

心脏病患者:头晕或是血黏稠

春季风干物燥,人体水分流失很严重。“仅夜间,人体通过呼吸道、皮肤、大小便所流失的水分就可达到1000ml。”专家介绍说。水分流失过多,不及时补充,身体调节跟不上,会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如心脏再跳动过慢,大脑供血不足,就会出现头晕、胸闷等。

因此,很多心脏病患者春季早晨常出现头晕、胸闷,可能是脱水造成的。最简便的解决办法就是清晨喝一杯温开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可有效缓解头晕、胸闷的症状。

春季怎么预防心血管病

1、不要让身子受凉

常言道,春捂秋冻,百病不生。寒冷的刺激容易造成心肌耗氧指数上升,加重心脏负荷。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身体保暖,室内温度保持20度左右。

2、保持好心情

专家称,保持心理平衡、稳定和愉悦的强项有益于心脏健康,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千万要避免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这样容易导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诱发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

3、唱好“保健曲”

专家表示,不论是春季还是其他季节,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躺下、起身、低头、下蹲要动作缓慢。

早晨不要起的太早,起床后不要急于下地,现在床上坐一会(5分钟左右),然后下地喝一杯温开水,稀释血液。

定时测量血压,密切关注血压变化,根据病情医嘱服用降压药。

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社交活动不能频繁,吃饭、睡觉、运动都要有规律。

4、饮食适可而止

专家介绍,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任何时候都要管住自己的嘴,大吃大喝会是旧病复发;所以要合理、均衡安排饮食,以粗粮、蔬菜、低脂为主。四点要记住:低油、低盐、低脂、低糖。

5、运动别弄巧成拙

专家称,春天大地复苏,容易使人情绪兴奋,增加心脏负担,加上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因之,运动要循序渐进,安排好时间,以慢、缓为主,上午9时左右出门,或散步、太极拳、或气功、慢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心脏病的症状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生率不断的提高,那么高血压心脏病的症状有那些呢?详细>>

高血压心脏病的治疗目标

高血压对心脏的损害主要为心肌肥厚和冠状动脉改变,高血压的预后与所并发的心脏病变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高血压心脏病的主要治疗目标是逆转心肌肥大……详细>>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心脏病人怕咳嗽 心血管病忌咳嗽

咳嗽和咽部不适是正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症状,发生率不低,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夜间最严重,而早晨略有缓解。不少患者以为是感冒……详细>>

心血管病或源于儿童时期 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心血管健康科普网站CardioSmart报道,排除先天因素,心血管疾病始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和高血压,这些早期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会对心……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