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吃

2017-04-05 08:36:2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才是“主犯”。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研究人员7日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含量不足以解释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增加。他们跟踪分析了近2600名正接受心脏问题评估的患者,并在小鼠身上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发现,肉碱或许才是红肉的主要问题所在。

研究结果表明,肉碱会被人体消化道中的细菌分解成一种叫氧化三甲胺的物质,这种代谢物将促使人体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研究还进一步发现,饮食中肉碱含量高还会促使人体消化道细菌增殖,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肉碱会被分解成对心血管不利的物质,令问题加重。

牛肉、羊肉和猪肉等红肉都富含肉碱,许多能量饮料中也添加这种成分。研究人员说,肉碱并不是一种必需的营养物质,现在或许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肉碱补充剂的安全性。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保持血管年轻通常是指保持血管弹性,柔性和较好的伸缩性。这对维持人体血液“运输线”所行无阻,避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1、鱼包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和牛黄氨酸等优质蛋白,多吃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和增进钠盐排泄作用。另外,含有大量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和改善纤溶功能。

2、含有大量精氨酸的补肾益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氮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此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和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与葵花子等。

3、如果饮食中缺少叶酸和维生素B6与维生素B12,可以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进而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使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因此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此类食物有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发酵食物和苹果,柑橘等。

4、摄食这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塞和缺血性中风。如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和含吡嗪类的大蒜,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等。西红柿,红葡萄,橘子中含少许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类抗凝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酗酒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样做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详细>>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如今,部分年轻人也开始早早的患上了心血管疾病,究其原因,与不科学的生活规律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良好的……详细>>

黑龙江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做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位列该省居民死因之首,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1958年~2007年,哈尔滨……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