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该如何预防

2017-03-30 16:01:3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和心内膜炎等疾病,因此注意口腔卫生对防止这种细菌感染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病,最好应注意通过刷牙等方式来保持口腔清洁,尽量减少格氏链球菌在牙齿表面聚集和滋长。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心血管疾病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人,对于他们而言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就要保持血管年轻,即保持血管弹性、柔性及良好的伸缩性。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血管不断地在发生退行性改变,如果不加以改变,就有发展为血管硬化的趋势,因此保护血管弹性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血管发生退行性改变可导致血管脆性增大,致使血管破裂。还可形成血管腔隙狭窄,产生供血障碍,造成脑出血、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因此,需要注重血管弹性的保护,积极采取自我预防和保健措施,可很好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用冷热水交替洗手

冷热水的交替刺激能够起到调节、改善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代谢废物排出的作用。尤其是外部不同的温度,可以让血管经历扩张收缩的交替变化,并带动全身的一系列变化,就好比血管也在做“健身操”一样。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并不允许接受强烈的刺激,否则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意外,所以用冷热水交替洗手,尽管效果不如全身冷热水浴,但长期坚持,也会起到相似的效果。热水温度最好保持在40℃左右,冷热差异不要超过20℃。

合理饮食

老年人在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浓度渐高,久之势必会沉淀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壁变厚变硬变脆,内膜变得不光滑,极易发生心脑血管病。所以,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奶油,蟹黄,肥肉,动物油,动物内脏(肠,肝脑等)。同时,可适当多吃些深海鱼油。因为深海鱼油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但又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被称为“人类血管的清道夫”。该物质不仅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还能降低低密度恶性胆固醇和提高高密度良性胆固醇的含量,从而维护血管弹性,对预防脑梗塞,脑出血,高血压病,以及促进血液循环及消除疲劳都有好处。

坚持运动

老年人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但应遵循循序进的原则,不宜剧烈,每天最好坚持30分钟以上,可一次性完成或分三次,每次十分钟,依个体条件,可选择慢跑、保健体操、干家务等运动方式。

懂得自我调节

长期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故平时应避免精神紧张,烦恼焦虑,注意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切忌吸烟

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成动脉硬化。烟中的尼古丁还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从而加重动脉硬化。

防治高血压和糖尿病

血压升高时,低密度脂蛋白就会更厉害地损害动脉内壁、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糖尿病可引起全身血管损害、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故应注意预防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病预防 心血管病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他汀类药物能预防心血管病吗 心血管病该如何预防

许多老年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目的主要是预防心血管疾病,但《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杂志近日载文称,对参与某临床试验老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患……详细>>

心血管病夏季注意什么 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般来说,夏天气温升高致使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将比平时增加3倍到5倍,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从而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同时,人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