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易怒者更易患动脉硬化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2017-03-28 23:46:48      家庭医生在线

愤怒和心脏病以及其他健康问题存在一定联系。最新研究显示,在愤怒和敌视测试中得分高的志愿者患动脉硬化的时间更早。愤怒对身体的危害可持续一周。

科学家发现,人不仅在愤怒时血压会升高,一周后再想起吵架的事时,血压仍会升高,并且易怒者患动脉硬化的几率较大。以前的研究显示,愤怒和心脏病以及其他健康问题存在一定联系。

最新研究显示,在愤怒和敌视测试中得分高的志愿者患动脉硬化的时间更早。一种解释是,压力激素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速。以前科学家认为,这些影响会随着怒火的消失而迅速消失。但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

想要有效的预防动脉硬化,我们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1、科学合理的饮食

饮食的不健康,是导致动脉硬化产生的关键因素。想要保护血管,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对心血管系统最不利的物质,就是饱和脂肪酸,因为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而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丰富的是动物脂肪,尤其是肥肉、猪油、奶油等。

相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低血浆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并能抑制血小板功能,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的物质,主要多存在于鱼类、植物油、豆制品等。

另外,维生素也是对抗动脉硬化,软化血管的佳品,建议大家平日应该多吃点蔬菜和水果。

2、杜绝吸烟和二手烟

吸烟同样是引起动脉硬化的关键原因之一。肖亦敏主任指出,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这对于人体的动脉血管是非常不利的。另外,二手烟的危害也非常大。建议烟民应该尽快戒烟,也不要让二手烟危害了周围人的健康。

3、积极参加运动

我们经常能看到,动脉硬化患者有很多是比较肥胖的人。那么肥胖和动脉硬化有没有必然联系呢?肖亦敏主任指出,肥胖的人一般都有胆固醇含量过高的现象,而这正是动脉硬化的体征之一,另外内脏脂肪型肥胖会促使血管老化,增加患动脉硬化的几率。所以说肥胖也是动脉硬化的大敌。对此,我们需要在日常多参加一些体力活动和户外的健身。运动是消耗脂肪,降低胆固醇含量的最好的方法。

4、严密监测血压、血糖指标

动脉硬化患者普遍兼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在日常,患者应该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指标,一旦发现异常,就应该及时的前往医院就诊。

动脉硬化的初期症状可能非常不明显,一部分患者甚至不会有任何的异常感觉。但是这并不代表没事,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小心,除了科学的生活作息规律和健康的饮食之外,对疾病高度的警惕性也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患者 动脉硬化

35岁患动脉硬化进展最快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许多人认为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患的疾病,年轻人不会患动脉硬化,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动脉硬化一般起源于婴幼儿时期,此时动脉内膜可出现脂点……详细>>

儿童也要预防动脉硬化吗 儿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胖人更易患下肢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平时多运动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根据文献报道的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认识到—些临床的危险因素。这些包括吸烟、高脂蛋白血症、高密度脂蛋白低下……详细>>

动脉硬化一般如何诊断?这5类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发病原因是由于大、中动脉内膜出现含胆固醇、类脂肪等的黄色物质,大多数是由脂肪代谢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引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