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6种常用口服降压药剂量及适用范围

2017-03-28 17:43:46      

卡托普利、巯甲基丙脯氨酸、长压定、哌唑嗪、硝苯吡啶、氨酰心安等药物均可用于降血压,但由于作用机制不同,其应用剂量和适用范围也不相同,高血压患者用药前必须充分了解。

1、卡托普利--卡托普利适用于对伴有心衰的高血压危象患者,一般12.5-25mg舌下含化, 30-60分钟血压可降至预期水平,维持疗效3小时。

2、巯甲基丙脯氨酸--适用于高肾素性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剂量为25~100mg,一日3次,口服。口服后20~30min降压作用达高峰。不良反应有皮疹、蛋白尿、粒细胞减少等。

3、长压定--长压定不影响肾血流量和肾小球过滤率,可用于肾功能不全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剂量为2.5~40mg/d。副作用有多毛、水钠潴留,不能长期坚持服用。

4、哌唑嗪--哌唑嗪口服1~2h血浆浓度达高峰,但首剂不宜太大以免发生低血压,第一剂可在睡前口服0.5mg,以后逐渐加量,从1mg,一日3次开始,降压剂量为3~20mg/d。

5、硝苯吡啶--硝苯吡啶适用于心绞痛伴高血压危象者,口服10~20mg后血压下降24%, 30分钟后达最大降压作用,持续3~5h,但起效迅速而强烈时可导致低血压。

6、氨酰心安--氨酰心安适用于血压高于200/130mmHg)的严重高血压患者,12h内血压逐渐下降,口服剂量为25~100mg,一日1次,但易引起心动过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的降压药有哪些?吃降压药对肾功能有影响吗?

高血压由于病因的不同因此发病机制不尽相同,所以在临床上治疗也应个体化治疗,根据每个患者的实际病情选择最合适的药物和剂量,以帮助患者更好地……详细>>

常用的降压药物有哪些?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有什么危害?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相关发病因素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外,还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例如过量饮酒、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详细>>

夜服降压药的忠告

晚上 12 点,急诊室来了一名高血压脑病患者,舒张压达 16  5 千帕,须尽快把血压降下来。可病人家属居然提出疑问:夜间能用降压药吗……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高血压会造成何种异常?降压药要掌握剂量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